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我们在世界这头向中国邀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0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 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与阿根廷双边关系发展平稳顺利,两国交往日趋深化。阿根廷作为南美国家,尽管文化习俗与中国有所差异,但近年来两国高层的密切往来使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硕果累累,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也更加深入。阿根廷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可并积极参与。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牵动全球目光。

 

阿根廷驻华大使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阿根廷政治与经济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在过去五年中取得非比寻常的加速发展,并将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

 

21世纪属于中国

 

盖特戈大使认为,中国与阿根廷建交45年来,关系发展最为迅速、双边成果最为突出的时间出现在21世纪以来的双边交往中。“近15年来,中阿关系呈现出三个阶段的加速发展,每五年为一阶段,这一点非比寻常”,大使说,两国在2014年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政府与人民更加亲密,把双方政治互信与各领域合作推向了新高度。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是独树一帜的,任何国家在任何历史阶段的发展都无法与之匹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盖特戈大使赞叹:“中国是这个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我个人坚信,在这个世纪中国才是世界中心。”

 

“我常常和我的中国朋友说,我不确定你们是否意识到了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是多么积极。”盖特戈说,在西方媒体中,现在对中国的报道有95%都是充满敬意的, “我是学习新闻专业的,也做过记者。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积极报道就是对中国充满敬意的充分体现。”

 

盖铁戈大使说:“中国在国内各方面的发展和国际形象的建立上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就,让我感到极为震惊。”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北京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北京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一带一路”倡议将造福全人类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亚欧非受到广泛欢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阿根廷也丝毫没有减弱对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热情。

 

 

盖铁戈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超级大国”提出的全球性议题。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互联互通、促进繁荣与和平是倡议的精髓,倡议的提出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中阿两国在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十分密切。

 

“我们两国合作非常积极,在交通、铁路、能源等多个领域都有合作。阿根廷在今后20到30年的能源计划上,都与中国展开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大使同时透露,从九月开始,中国水电公司会提供技术在阿根廷合作建设两座巨大的水电站。此外,两国也将分别在2018年及2020年开始在阿合作修建两座核电站;两国还第三次发布了太阳能及绿色能源等可再生能源的项目合作计划。“之前两次合作都成果斐然,超过50%的工程都是由中国公司修建的,”盖铁戈大使说。

 

访谈中,盖铁戈大使还对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进入阿根廷的中国民营企业赞叹不已。“华为在阿根廷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品牌了。”他透露,阿根廷目前也在与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进行合作沟通。

 

盖铁戈同时表示,阿根廷希望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战胜恐怖主义、改善环境以及限制大规模走私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大使说,中国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了重量级的积极作用。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北京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北京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期待中国与拉美展开更多合作

 

盖铁戈大使表示,不同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与相互合作是世界未来的趋势。阿根廷希望在各个领域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并希望中国用丰富的经验与先进的技术参与到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实现中国与阿根廷、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的共同发展。“阿根廷、巴西和智利这三个国家合称ABC,是南美的希望。中国是我们三个国家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都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大使说。

 

盖铁戈大使还认为,与中国的合作甚至使阿根廷与邻国巴西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巴西与中国关系也很独特,中国、阿根廷、巴西可以形成一个稳固的三角形,不管怎么看都是超越双边关系的多边区域性合作。”大使说。

 

目前,阿根廷已对中国游客发放十年签证,凡是持美国及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无需申请阿根廷签证也可前往阿根廷旅行。中国与阿根廷之间的直航协定目前也正在积极地商讨之中,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来自中国的游客量可以达到十万,十年之内达到一百万。

 

 

“阿根廷和巴西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现在,我们两国的足球技术要比中国好很多”,大使笑着说,“毫无疑问,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帮助中国。

愿中国人民,阿根廷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为我们子孙的幸福继续在和平道路中不断奋斗。----阿根廷驻华大使 盖铁戈

愿中国人民,阿根廷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为我们子孙的幸福继续在和平道路上不断奋斗。----阿根廷驻华大使 盖铁戈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