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学习中国治国理政,坦桑版“八项规定”获当地广泛好评(采访实录)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5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大使寄语

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坦桑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受援国。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并将坦桑尼亚作为非洲之行的第一站。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与党的建设方面,两国交流空前深入,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契合了坦桑尼亚通过工业化带动经济发展的步伐。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就中坦双边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坦经贸合作等话题对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进行了专访。

  记者:习主席访坦为两国关系带来哪些促进?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坦桑尼亚对中国有什么期许?

  吕友清: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并将坦桑尼亚作为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中坦关系的高度重视。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不仅为中坦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更激发了坦桑政府和民众对自己国家的自豪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坦总统、总理多次对我说,习主席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习主席来了以后,让坦桑尼亚一下聚焦于世界的镁光灯之下,让他们感觉到无比自豪,也让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坚定了加快国家发展的信心,他们非常感动。习主席的访问也为坦桑各界提供了学习中国的机会,而且知道了该学中国什么,如何向中国学习,这为中坦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可以说,此访为坦桑政府和人民了解中国开启了新篇章,为坦桑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新启示。

  习主席访坦后,两国关系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两党、两国交往空前深入。坦桑各党派把中国的治国理政和坦桑的实际相结合,制定本党的纲领。比如我们的“反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执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领导人在听取我的介绍后在全国同步开展。但他们的方式角度有所不同,叫“走基层”,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两年时间走完全国所有的县,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一系列长期久拖未决的事情,对十几位部长进行了问责。“走基层”活动取得很大成效,革命党党员总数迅速增加了200万人,奠定了该党2015年选举胜利的基础。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受到了坦各主要党派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表示,马古富力总统执政以来全力打击腐败的举措深得民心,坦桑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革命党要想长期保持执政地位,就必须向我们的老朋友中国共产党学习。马古富力总统在今年写给习近平主席的春节贺信中对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表达了良好祝愿。坦副总统哈桑、议长恩杜盖、主要反对党公联阵党主席利蓬巴都多次主动问询中共十九大的有关准备情况,对我党治国方略和从严治党做法很感兴趣。

  最近,坦各主流媒体也纷纷关注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充满期待,渴望了解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带领占全世界人口总数五分之一的大国脱贫致富的先进理念和积极举措。坦驻华大使凯鲁基向我表示,将组织坦媒体代表团于十九大召开之际赴华考察采访,通过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早日实现坦“二五”规划目标,让中坦友谊助力坦实现工业化和中等收入国家之梦。

  记者:中国参与坦桑尼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有哪些?能否介绍下两国经贸合作中的重大项目情况?中国对坦投资情况和坦整体营商环境如何?

  吕友清:中国与坦桑尼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上世纪70年代动工并建成的坦赞铁路已成为中非友好的象征,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当年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一批中国企业,如中土公司、中铁建工等一直留在坦桑尼亚,成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工程承包企业,几十年来一直是坦桑工程承包市场的主要参与力量。

  习近平主席访坦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坦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目前中国参与坦桑尼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由坦桑政府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其发展伙伴出资的项目,中国工程承包企业通过参与公开公平的招投标获得承建资格。比如,由坦社保基金出资、中铁建工集团与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尼雷尔大桥是东非地区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其过硬质量受到马古富力总统好评,也成为了达累斯萨拉姆著名的旅游景点。由世界银行提供资金,中土公司承建的乌本戈立交桥项目,是马古富力总统上任以来发包的第一个大型基建项目。中国企业还参与了由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美国、英国、欧盟等提供资金支持的达港升级改造项目和姆特瓦拉港新建项目,以及众多的公路、桥梁、机场、供水供电项目等等。近年来,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占据了坦桑承包市场80%以上的份额,五年间中国企业在坦承建公路里程数累计高达4000多公里,为坦桑基础设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由中国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中国工程承包企业负责实施的项目。如作为新时期“能源坦赞铁路”的姆特瓦拉至达累斯萨拉姆天然气管道项目,就是由中国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由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中技开)承建的,已于去年8月全线移交,帮助坦桑尼亚实现了用自己的能源发电的愿望,改善了坦能源结构并节省大量宝贵外汇储备;中国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并由中国通信建设公司承建的光缆骨干传输网项目已完成一期、二期和三期一阶段建设,使坦形成了三个环形光缆骨干传输网络,总长度达7473公里,覆盖21个行政区,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布隆迪、卢旺达、赞比亚、马拉维6国及2条国际海缆。骨干传输网连同一并建设的大型数据中心,助力坦电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向东非信息中心迈进。目前正在建设或者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的使用中国金融机构贷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还有:桑岛机场2号航站楼项目,达累斯萨拉姆至阿鲁沙的东北电网输变电项目,桑给巴尔新港项目等。

  三是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巴加莫约港口和经济特区综合开发项目、K3和K4天然气发电厂项目,以及姆楚楚马-利甘加煤铁电一体化项目等,多数项目已经完成可研,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实现爆发式增长,5年前中国对坦投资额仅7亿美元,而根据坦投资中心统计,去年底中国对坦投资已经达到70亿美元,从5年前的坦外资来源国第七位上升到第二位,超过美国、印度、南非等坦传统外资来源大国。如果扣除能源领域投资,中国对坦投资已经是第一位了。一批有影响、有品牌、有良好信誉的中资企业进入坦市场,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制造业、教育和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中国投资的增加,提高了坦政府的财政收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坦实现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根据南非一个调查机构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对坦投资已经创造15万个就业机会,另有35万人在从事与对华贸易有关工作。比如,中资的东奥服装厂雇佣了3000名当地工人,产品全部出口欧美。新阳嘎棉花产业园为当地种植户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棉花销售渠道,并带动了当地棉花价格的上涨。可以说,中坦投资合作的成果已经遍及坦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民生改善的各个方面。目前,中资企业还有一大批重要项目正在实施,主要包括东非最大的瓷砖生产基地旺康陶瓷厂、坦最大钢厂基戈瓦钢厂、坦噶水泥厂、莫罗戈罗剑麻农场等。中国银行在坦设立了办事处,并拟于2018年设立分行。

  与周边国家相比,坦桑尼亚具有独特的五大比较优势:

  第一,地理位置优越。坦桑尼亚是东部非洲的入海口,有1000公里长的海岸线。相对于非洲总体岸线资源稀缺的状况来说,坦桑尼亚从北到南有很多适合修建港口的地方,岸线非常丰富。是唯一一个既是东非共同体又是南部非洲共同体成员的国家,市场腹地广阔。

  第二,资源丰富。坦桑尼亚有着大量未开发、未勘探的天然气、石油和氦气等资源,这也是坦的潜力所在。坦桑有4400万公顷的可耕地,人均1公顷耕地,是中国人均耕地的14倍,有1/3甚至1/2还没开垦。3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70%,所以劳动力资源丰富。

  第三,政治社会稳定,政党之间、宗教之间、部落之间,都可以做到和平共处。同时,这里也没有恐怖袭击和海盗袭击,边界冲突也鲜有发生。

  第四,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政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济管理经验,尤其是招商引资。同时,经济初步实现了多元化,农业、矿业、基础设施、旅游业、电子通讯业、物流业、制造业、建材、金融等产业发展好且互为支撑,抗风险能力强,货币汇率稳定。

  第五,国际形象良好。作为比较早独立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倾其所有支持其他非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有着非常强大的地区影响力;外交政策能够与时俱进,坚持经济外交优先,在不少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是OECD国家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提供援助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

  2015年底,马古富力总统上台以来,出台了坦桑版的“八项规定”,“反腐、治懒、问责、惠民”措施获得广泛好评,成为非洲国家领导人中的一颗“明星”,《新非洲人》杂志将马古富力总统评为2016年度人物,《福布斯》杂志将马古富力评为非洲仅有的两个杰出领导人之一。去年坦国民议会通过的《二五计划》,以2025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为目标,把工业化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在具体政策方面,马古富力政府大力提倡国家资源全民共享,鼓励外资以“双赢”原则进入除零售业外的所有领域,强化税收征管,严格控制政府公共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源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倾斜,力争保持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全球2016年投资环境报告”,坦桑尼亚名列非洲第九名,东非第一名。

  但坦桑尼亚仍是重债穷国,基础设施落后,供水、供电、通讯交通、医疗卫生等各种条件都比较差。政府办事效率不高,腐败现象在一些执法部门和基层单位依然存在。劳动力素质参差不齐,但劳工法律完善,维权意识很强,这些都是投资者在决策之前需要充分考虑的。

  记者:今年5月,中国特别邀请坦桑尼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坦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坦“二五发展计划”将如何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联通?

  吕友清: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特别邀请坦政府出席,共商合作大计。这不仅由于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登陆非洲的桥头堡,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坦之间深厚传统友谊和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了坦通过工业化带动坦经济快速发展和在2025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国家发展战略,已经并将继续为坦带来大量发展机遇,中国企业与坦人民将携手共圆发展之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追寻着习主席的足迹,借“一带一路”东风来坦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经济增长及两国经贸往来,给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坦成功落地。如我刚才所说,目前中国已是坦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资来源国,800多家中资企业在坦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中坦合作成果已经体现在坦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坦有着一系列坚实行动的支撑,中坦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坦人民实现致富梦想。中国致力于把两国发展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把两国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坦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轻工、纺织、钢铁、建材、通讯、能源、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都有大量中国投资,为坦创造大量就业机会。2016年8月,坦总理马贾利瓦在视察中资工厂时动情地说:“我们的工人能生产出满足国际质量要求及成本控制标准的产品,这是一项令人钦佩的成果。中国企业与坦方在转化工业技术方面的合作,不仅实现了我们扩大生产、提高出口能力的目标,也为获得劳动技能的坦桑尼亚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代表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敞开怀抱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提供机会,释放发展潜能,为亲如兄弟的两国人民创造财富。”

  “一带一路”倡议与坦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坦政府“二五发展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为重点,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从马古富力总统竞选承诺以及政府近两年施政动向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古富力总统正在带领坦人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推动工业化进程、提振农业产业等战略举措,努力向实现中等收入国家目标迈进。这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与内容完全吻合。此外,坦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技术、资金、先进劳动力三大短板,中国恰恰在这些方面具备比较优势,而且中国对坦也绝对是毫无保留,授人以渔,希望兄弟过得更好。还要指出的是,中国从解决温饱起步,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建设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道路、模式与经验对坦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方一定会与坦方分享这些经验,帮助坦少走弯路,顺利走向富强繁荣的阳光大道。正是由于中坦之间存在这些独特优势和共同利益,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必将进一步拓展中坦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也衷心希望更多合作项目在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两国人民。

  记者: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坦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交流方面有哪些成果?

  吕友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1月王毅外长在访坦时提出,要进一步夯实两国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两大基础,着力打造互利合作、人文交流、军事交往和国际协调四大亮点。加强人文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真诚互信与合作共赢,推动中坦传统友谊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多多马大学开设了孔子学院,在桑岛开设孔子课堂,并开展“中学汉语项目”,让汉语课程走进坦大中校园,有的已成为必修课程。通过举办“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中国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中华武术大赛、中国文化讲座、中国电影节等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广大学生中掀起学中文、讲汉语的热潮。中国的高校在坦“圈粉”无数,在我馆为坦赴华留学生举办的欢送会上,年轻学子纷纷表示,学习汉语不光是出于对外语的兴趣,更是接受优质教育、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未来找到好工作的重要途径。2016年超过700名坦留学生在中国高校注册报名,其中102人获得我政府奖学金,今年获奖学金人数达113人。

  我们已连续6年成功举办“坦桑过大年”活动,今年马古富力总统亲自指定副总统哈桑出席,坦国家电视台TBC全程实况转播,吸引了大量坦民众与当地华人共度中国传统佳节。在坦赞铁路运营4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重走坦赞铁路”活动,数百名坦青少年、媒体人士和中方代表一路感慨这条友谊之路为沿途民众带来的巨大变化,增进了对坦赞铁路和中坦友谊的认识。我们还不定期地邀请国内艺术团和专家学者来坦进行交流和访问,今年以来就连续举办了“江西文化周”、“北京之夜”、“宁夏非遗文化周”、“中非影视合作论坛”、“潍坊风筝体验坊”等专题文化活动,并与坦国家电视台TBC合作引进斯语配音的多部国产影视作品,向更多当地民众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不断提高对中国的认同感。

  两国媒体交流合作也日益深化。去年11月,在“中国企业在非洲·中非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上,非洲记者与中国同行相互交流,为巩固中非合作民意基础,扩大中非合作空间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7月,我们举办了“中坦网络新媒体圆桌会议”,这是中坦两国首次在网络新媒体这个新兴领域举办高水平的对话和交流活动。以网络新媒体为代表的两国交流活动正与时俱进,中坦传统友好迈入了信息化、网络化的新时代。坦《每日新闻》总编曾对我说,关注中国发展、报道中国情况现在已成为坦所有媒体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每当中国发生重大事件、举办重要活动时,当地主流媒体会组成联合记者团来使馆采访大使,我也常受邀就中坦关系发展和双边经贸合作等重大议题在坦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

  一名《每日新闻》记者在参加我馆活动时收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其本人在认真阅读后表示深受启发,以专栏形式连续发表多篇读后感,高度赞扬中国的发展,并结合实际对坦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该系列报道引起了坦公众的高度关注,现正准备在中国发行中文版,并在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发行英文版。

  坦媒体是美西方的传统势力范围,西方国家对其每年直接投入近千万美元。坦媒体“自由度排名”连续三年在东非各国稳居第一,几乎每天都有批评政府、批评领导人的报道。但从2012年6月起,在涉华报道中,“全面、客观、公正”逐渐成为坦媒体报道主基调。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当月仅主要的三大英文报纸就发表100多篇文章。今年1月王毅外长访坦,坦英文和斯语媒体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中坦传统友谊,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合作,表达对双边关系的美好愿景。

  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同胞走出国门,当他们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使馆求助,贵馆在维护海外公民权益、提供领事保护工作方面有哪些做法?

  吕友清:领保工作其实难度非常之大,尤其是在非洲开展领保工作,点多面广,资源有限。

  为贯彻落实“外交为民”宗旨,保障在坦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我们积极探索加强领事保护和服务的新思路、新办法,重点突出“预防性领保”,从源头上治理,消除隐患,杜绝重大领保案件发生。

  首先,打好四方面基础: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提升中国的形象。我们向所有侨民普及一个意识,就是每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表,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坦两国法律,文明经商,诚实守信,通过企业形象的提升、产品形象的提升、个人形象的提升,共同促进国家形象的提升。第二个基础是努力夯实两国关系。使馆不是行政机关,不是执法机关,自身的安全保护也需要驻在国提供,为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提供安全保护更要依靠驻在国的力量。两国关系良好,领保工作就更有保障。现在,坦把对华关系作为对外关系的最优先方向,这就为我们的领保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第三个基础是充分依托侨团组织,促进侨民团结互助。我们努力推动所有侨民都要参加一个组织,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搭建以地缘为经、业缘为维的多重立体侨社格局,全力打造“企业入园、商人入会、行为合规”的绿色领保新生态。目前,在坦成立的侨团商会数量已达15家,既有行业商会,也有地区商会,规模和覆盖面逐步扩大,体系也日臻完善。第四个基础是我们跟当地的强力部门保持着非常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每一任内政部长都是我的好朋友。与警察局长、移民局长、各地省长都建立良好工作和个人关系,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第二,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使馆专门从事领保的力量很弱,我们使馆的领保干部就两人,在坦华人华侨是数万人。所以我们不能只依靠少数领保干部来搞领保,全馆都要管领保,大使带头搞领保,馆党委委员分工有责,各部门全员参与。其次,充实领保资源。把援助、投资、贸易、人文交流,都转化为领保资源和力量。定期联合坦政府部门举办安全、劳工、税务和移民事务讲座,邀请坦政府官员介绍法律法规和治安形势,协助指导筹建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和互助中心,提升侨胞自我保护水平和能力建设。再次,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平台、当地华文媒体等大力开展领保公共外交工作,根据需要第一时间发布提示、通报案件进展和我馆工作情况,解惑释疑。第四,完善应急预案,吸取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问题和教训,对照检查,防微杜渐。我们针对全球出现的各种领保案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分门别类的预案,根据规模、群体、时间、性质、伤害程度等制定相应对策。

  第三,建立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坦全国面积95万平方公里,30多个省,使馆不可能到处设点。我们率先探索建立了领保联络员制度。在华人华侨、中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选择一个有责任感、有公信力的企业或个人,任命为使馆的领事保护联络员,并为其创造工作条件,协助使馆领保。目前,坦各主要地区全部设立了使馆领保联络员,延伸了使馆服务,促进了所在地中国公民的交流团结,也方便了领事业务办理。

  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坦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受当地人尊重度大幅提升,两国民众感情明显拉近,重大领保案件大幅减少,我国家形象得到有效维护,旅坦侨胞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营商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