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时光 海外华人:我们是中国改革发展受益者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10月14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发展历程、开启下一个五年崭新道路的重大使命。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的千千万万华人同胞也在关注十九大。多位华人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近几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华人华侨的利好政策,使华人同胞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们祝愿十九大后中国的明天更美好,希望搭乘中国这列高速快车,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西班牙商会会长: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强大后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欧洲福建联盟闽商会会长、西班牙巴塞罗那福建工商会创会会长陈庸光(陈庸光供图)

  欧洲福建联盟闽商会会长、西班牙巴塞罗那福建工商会创会会长陈庸光1989年便远赴西班牙。由于工作的需要,他经常往返于西班牙和中国之间。作为商会会长,陈庸光对国家推行的华人华侨优惠政策感触颇深,他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也让华人华侨从中受益。借助地方自贸区的建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得以把所在国的优质特色产品引进国内或把国内产品出口到国外,扩大了我们的商机。另外,国家还推行了一系列针对华人华侨的利好政策,比如银行贷款利率比较低,进关、出关的速度比较快。国侨办和各级政府加大对华人回国的支持力度,从提供补贴到解决子女教育等,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

  在生活方面,陈庸光也感动于国家的帮助和支持。“近几年,国侨办十分关心海外同胞,派国内知名医生和中医医师到国外为华人义诊。国侨办在几十个国家还设有专门的‘华助中心‘,每年拨款几万美元帮助有困难的华人华侨。”

  谈到对十九大的期待,陈庸光感慨地说:“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强大后盾,我们华人华侨心系祖国发展,心系国家统一。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强!”

  加拿大华人:华人华侨归国变得更方便

  在加拿大生活的郭利君对记者说:“今非昔比,现在的中国发展一天比一天快——机会多,节奏快,创新能力强,‘互联网+‘蓬勃发展,无现金支付、共享单车等都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身边的很多华人朋友都在考虑回国发展,时代不一样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郭利君和夫人(郭利君供图)

  郭利君说,中国政府近几年逐步扩大对华人华侨的利好政策,比如类似“华裔卡”的政策就让华人华侨归国变得更加方便。以前华人只要入了外籍,回国时就必须以外国人的身份按流程办理签证。而新政出台以后,只要能证明自己的原籍国是中国,只要有亲戚在,就可以申请多年的居留签证,并且可以享受中国的国民待遇。一些省份还施行了吸引海外人才的新举措,比如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具有博士学位的外籍华人,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这些政策对海外华人精英是很有吸引力的。”

  郭利君还提到,对于身在海外创业的华人,国家推行了优惠税收政策,为华人在中国寻找机遇提供了便利。另外,现在国内发展形势好,很多华人华侨纷纷回国投资,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郭利君拿他的一个华人朋友举例说:“我家旁边有一个宠物食品市场,很多人都把产品卖到美国和加拿大,但事实上,来自中国的订单量非常巨大。那位华人朋友因为对中国的情况比较了解,就抓住了这个机遇,而加拿大本土的销售商却错失良机。”

  美国华人:中国“绿卡”放宽促进海外人才回流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硕士毕业生张中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他对记者说:“中国的发展除了体现在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增长上,还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比如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新等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在经济、金融、法律等领域,也有许多与时俱进的重要改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硕士毕业生张中云(张中云供图)

  谈到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成就,张中云说:“中国在保障民生和打击贪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帮扶困难群众非常重视,十八大以来的脱贫减贫事业成效显著。还有就是,在国内外新的形势下,党和政府一方面始终保持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决心,另一方面与世界各国建立更加全面深刻的合作关系,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在众多涉及华人华侨的政策中,张中云对中国“绿卡”政策的放宽非常关注。他发现,2017年国家推出的7项出入境新政策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了更多便利。新政规定,对来当地探望亲属、洽谈商务、从事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本省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当地工作,或外籍华人在本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张中云说,在国际人才交流频繁以及中国对引进国际人才的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近些年国家对“绿卡”申请的进一步放宽,将对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意大利华人:简政放权让华人到政府办事更方便

  意大利华侨华人妇女企业联合会会长郑秀琴对记者说:“十八大以后,我们海外侨胞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强大和人民幸福指数上升,感受到祖国建设翻天覆地的改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意大利华侨华人妇女企业联合会会长郑秀琴(郑秀琴供图)

  她提到,国家深化简政放权以后,浙江省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给海外侨胞来华办事提供了不少便利。“比如办理证件、申请营业执照等,手续都不像以前那么麻烦了,回国投资、兴业等都方便了很多。“

  郑秀琴身在意大利却十分关注十九大,并对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她说:“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国也将开启崭新的一页,我们海外侨胞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我相信,伟大的祖国在国际舞台上将更具影响力,海外侨胞的腰杆会更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