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3日 1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看着居家养老中心满屋子的锦旗,高绍兰也想送上一面。老伴儿在这里有专人照顾,不用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养老,“不用给儿女增加负担,我真的很感激”。

  而在此之前,高绍兰的老伴儿因脑血栓后遗症,每天必须得由家人守着。儿女工作忙,有的在外地工作,高绍兰这一守就是七八年。

  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嘉峪关市推行居家养老服务,实行购买社会服务,全市60岁以上具有本地户籍且在本市长期居住的老人享受家庭保洁、生活照料、餐饮服务、健康管理、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法律援助等养老服务。

  老伴儿不用去养老院了,高绍兰也解放了自己。

  “老伴这场病,后遗症挺多,我就希望他能少住院,少受点罪。”80岁的高绍兰回忆说,从2005年开始她就天天围着老伴转。老伴住院了,她忙得顾不上吃饭。儿女心疼她,要住一起,她又怕给儿女添麻烦。儿女说实在不行就住养老院,但老人却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的圈子。

  “从安徽巢湖来这生活了51年,不舍得小区里几十年的邻居啊。”

  嘉峪关市推行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不用再离开熟悉的生活圈子.社区有专人照顾,政府每月补贴600元,还有免费午餐,老人的大部分生活需求能得到满足。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全球性难题,而我国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将“老有所养”问题全部留给子女来解决不太现实也难以为继,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成为不少老人现实的选择。

  嘉峪关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市老龄办专职副主任张智荣说,居家养老中心对年龄大、体力弱的890名老人,实行定期打包、亲情式养老服务,对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1.7万名老人,则采取申请式服务,由老人自主选择服务时间、服务项目。2016年平均每天服务达到1708人次,截至2017年5月,服务订单已达到257万单。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未来要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更加合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

  现如今,每到上午11点左右,高绍兰老人就到楼下附近的餐厅取饭,还有人帮她上门打扫卫生,“能在家门口养老,就是晚年最大的幸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