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合作全景图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3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大使寄语

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2017年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机制指引和推动下,中国和匈牙利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也是亮点纷呈,两国关系发展处于快车道,并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就“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匈两国合作交往等话题专访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

  “一带一路”与“向东开放”实现对接

  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各领域务实合作。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也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

  段洁龙大使说:“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成功实现了对接。”

  段洁龙大使介绍,为落实谅解备忘录精神,中匈两国于去年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两国外长级磋商及“一带一路”工作组首次会议,通过外长磋商及工作组会议,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深入探讨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旅游、人文等务实领域合作,已走在中东欧国家乃至欧洲国家的前列,为其他国家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匈牙利主流智库、学者、媒体均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段洁龙大使说,“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各种不同目标、动机和项目集合在一起,向世界展示了一幅互利合作的全景图;‘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催生新机遇,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开拓了新的合作途径。”

  产能合作是中匈合作重要增长点

  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同时中国也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务实的合作关系不仅促使双方更加深入地发展,也让中匈两国在经贸、产能、金融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5年,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顺利发行5亿欧元“一带一路”债券,匈牙利成功获得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位;今年年初,中国银行与匈牙利政府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前不久,匈牙利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行1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券。“双方持续深化的金融合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段洁龙大使说。

  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匈贸易逆势增长,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产能合作是当前中匈经贸合作的亮点。”段洁龙大使说,2016年11月,中匈两国签署国际产能合作协议,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我国签署国际产能合作协议的欧盟国家。

  “中匈两国在产能合作领域已走在前列。”段洁龙大使举例说,化工领域,安徽丰原索尔诺克柠檬酸厂项目即将开工,是匈牙利政府优先支持项目。汽车领域,比亚迪一期投资达到2000万欧元,电动大巴生产线已建成,即将为欧盟市场提供产品。

  匈牙利开启汉语教学“全贯通”时代

  除了高层互信、经贸合作日益加深,中国文化也在匈牙利开启了圈粉模式。

  “匈牙利民众非常喜欢中国功夫、历史、书法、民族艺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段洁龙大使说,在今年4月23日至27日举办的匈牙利2017中国电影展上,展映了5部优秀中国影片,《功夫瑜伽》首映时,乌拉尼奥国家影剧院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当地民众反应热烈积极,当地媒体也详细报道了影展情况。通过这些影片,匈牙利观众可以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情感世界,以及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此外,人文领域友好合作也亮点纷呈。四所孔子学院在匈牙利运行良好。欧洲首个匈中双语学校于去年10月顺利扩建了高中部,开启了匈牙利汉语教学的“全贯通”时代。

  两国旅游合作快速拓展。2016年3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布达佩斯设立中东欧地区首个办事处,当年中国赴匈游客数量已超17万人,同比增长35.7%。

  匈牙利期待中国发展带来共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对此匈牙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抱有积极期待。

  段洁龙大使介绍说,匈牙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及相关政策,以更好地保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同时,他们愿意继续学习并借鉴“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以此助力本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匈牙利愿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期待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进步能为匈牙利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实惠。”段洁龙大使说。

  随着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变化,中国正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央,从气候治理到消除贫困再到防范经济危机,无不需要“中国声音”和“中国智慧”。段洁龙大使表示:“匈牙利政府希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未来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希望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展进程中携手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