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2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祝央视网读者与观众万事顺利————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祝央视网读者与观众万事顺利——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新西兰的乳制品、毛利文化以及良好的社会环境在中国广为人知,那里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不但成为了《指环王》、《霍比特人》的主要取景地,更是令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为之倾倒。

  近年来,中新两国政治、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2014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新西兰先驱报》上发表了题为《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新关系发展已经超出双边范畴,为国与国探索成功的相处之道提供了范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就中新关系、中新自贸协定等问题对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两国新方向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与高度认可,中国参与的各类项目不但在亚洲、欧洲、非洲等国家与地区顺利开展,更是得到了远在大洋洲的新西兰的大力支持。

  麦康年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的演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自由贸易与全球化表达了鲜明的支持态度,与我们观点一致,我们希望中国可以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并期待在这个倡议引领下有更多的项目得以实施。”

  他同时指出,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新西兰政府代表团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参与讨论。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倾听他国观点的机会,并让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全局有了较为清晰的看法。

  “此次论坛意义重大,新西兰的未来道路也是整个进程中的一部分。”麦康年大使表示,“此次峰会是重要的里程碑,而‘一带一路’倡议会引领新中两国关系通往新的方向。”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记者 王嵩/摄)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愈发重要

  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但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与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还主办了一系列高级别、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一次又一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应有的大国风范。

  麦康年先生曾多次以不同身份到访过中国,这次是他第二次以驻华大使的身份在中国工作。采访中,他与记者分享了在他眼里中国的发展变化,并对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积极作用表示了高度赞许。

  他说:“近年来,中国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也非常关注腐败问题,并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中国政府过去也着力解决过环境与腐败问题,但现在的表现更加引人注目。”

  麦康年大使表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在世界舞台上彰显出了活力。从中国主办的多次国际性高级别会议这一事实上就足以得见,如今的中国在国际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正在变得愈发重要。”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记者 王嵩/摄)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自贸升级协定谈判进展喜人

  2017年恰逢中新建交45周年,中新双方共同宣布将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更好地推动两国贸易继续健康发展。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曾表示,新西兰与中国自贸往来非常成功,自2008年自贸协定启动以来,两国贸易额已实现翻番,成果切实惠及了两国人民。

  在采访中,麦康年大使透露,中新两国目前已完成了两轮自贸升级协定谈判,第三轮即将在今年年底前进行。新西兰对此次与中国的自贸升级协定谈判高度重视,双方针对每一个贸易领域建立了几个双边工作组,其中一些已获得斐然成果。“可以说进展喜人,我们有信心达成最终协定。”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记者 王嵩/摄)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中新关系未来仍将稳步前行

  尽管中国与新西兰两国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念与发展重点不尽相同,但在建交后的45年中,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各领域的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飞速发展。

  麦康年大使说,中国与新西兰联系非常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人在新西兰投资、工作、旅游、留学。此外,新西兰在不久后将成为世界首个有着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文化中心分别设立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与惠灵顿。他相信,这两个中国文化中心会成为新西兰人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对于近年来新西兰人积极学习中文的热潮,麦康年大使感叹道,“这在十年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我认为下一代的新西兰人中会有更多人学习中文,也会有更多人在中国生活、工作。希望更多新西兰人能融入到中国文化中去,人文交流是未来双边关系中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领域,中新关系也可能借此迎来更积极的发展。”

  在谈到两国未来合作时,麦康年大使表示,除目前已有的双边合作外,中新两国未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充满潜力。他举例说:“我们意识到环保愈发成为中国关注的重点问题,期望与中国在该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也愿意与中国分享环保知识、经验。此外,我还注意到,中国的电影观众以及其他创意产业的受众数量非常庞大,未来两国在此领域的互动合作也将更加紧密频繁。”

  “我确信,在下一个45年,两国关系将继续乘风破浪,稳步前行。”麦康年大使说。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