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更满意的收入提升人民获得感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1日 0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9日,安徽省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高塘社区的3480名农民领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从此当上股东,可以参与管理决策,享受分红。许庆勇摄(人民视觉)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目前,该县种植的2万多亩苹果、野山杏、红枣等生态农业林木已陆续挂果,实现了生态修复和农牧民增收的双赢局面。2016年,当地农牧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5万元。蔡增乐摄(人民视觉)

  在浙江湖州,“扶贫车间”进入农家。善于竹编的村民负责初加工,随后企业将各类半成品回收。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山村闲散能工巧匠的就业,又解决了该镇3000多户村民毛竹难卖的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邓德华摄(人民视觉)

  “超级黄金周”国内游火热。图为游客在食品店选购食品。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9月28日,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村组织文艺展演活动,表达百姓迎接十九大的喜悦之情,庆祝又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年。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在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里,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旅游市场持续的高速增长表明,中国人手中可支配的钱越来越多,有钱亦会花钱。

  富起来,对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来说,有着多重意义,既代表着安全感,也体现着幸福感。5年来,最让人有直接获得感的中国变化之一,便是人民收入的不断增加。钱袋子鼓了,物质更丰富了,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

  钱袋子越来越鼓

  收入增加了,这是许多人这几年间的实际感受。

  数字支持这一感受。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实际增长33.3%;与2010年相比,更是实际增长62.6%。而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2010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很重要的参照物。因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过去几年间,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为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表示,未来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就可实现目标。

  在这一过程中,诸多指标都呈现出可喜的变化。

  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在2012年到2016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3%,实际增长28.6%,年均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4%,实际增长36.3%,年均实际增长8.0%。地区差距不断缩小,2016年,东部与西部、中部与西部、东北地区与西部收入相对差距分别比2012年缩小0.06、0.02、0.08。基尼系数下降。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缩小。

  同样可喜的变化是,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实实在在“跑赢”了GDP。

  更为实实在在的表现是,汽车、空调等消费品的拥有量不断上升,人们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在广大农村,这一变化非常明显。2016年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为17辆,比2012年增长164.1%;2016年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48台,比2012年增长87.6%;计算机拥有量为28台,比2012年增长30.8%;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41部,比2012年增长21.7%。

  钱袋子鼓起来的中国人,不但挤爆了国内旅游市场,也意气风发地走向了世界。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预计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期间,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

  困难群众越来越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在这些考察中,他频繁地询问一个群体的收入情况——困难群众。“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的速度与成绩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扶贫上持续发力,鲜明地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公布,其中开篇就鲜明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年10月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这样总结自己走过的扶贫路。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在此基础上,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其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成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纲领性文件。随后,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细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办、国办出台11个配套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和完善“1+N”的脱贫攻坚系列举措……

  成绩证明,努力没有白费。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更让人惊喜的成绩是,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与此同时,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每个群体都受益

  收入的增长,既有量的增加,也讲究各群体的均衡。而消费的提质升级,也在过去几年间,让中国人的钱越花越有效。

  中共中央对贫困人口的关注举世皆知,成绩斐然。同样不容忽视的是,中共中央对于中国社会结构的未来走向,也有着清楚的规划与认知。

  2016年5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这是在党中央的表述中第一次使用‘中等收入群体’概念,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我国社会结构理论认识的深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认为。

  消费提质升级,在过去几年间同样很是振奋人心。前不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20个国家的青年选出了他们想从中国带走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些将先进技术融入普通人生活的做法,在当下中国已然司空见惯。人们不但在花钱,还总能找到乐此不疲的新兴趣点,这正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利好。

  与之相应的是,普通家庭从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跨越,花钱越来越有底气。

  过去几年间,“获得感”成为衡量中国改革的重要维度,而在其中,真金白银的收入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改革的“试金石”,它是真切和具体的。热爱生活的人民,自然期待有更高的收入,活得更有尊严、更加精彩。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如是说。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