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愚公书记”绝壁修路(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要抓住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的机遇,让大伙儿的腰包鼓起来。”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说起村里的发展规划,村支书王光国(见图左一)踌躇满志。多年来,王光国带着村民们在绝壁修路,向贫困宣战,被人们称为“愚公书记”。

  走进店子坪村,干净的水泥路、漂亮的小区房、成片的猕猴桃林……宛如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而十几年前,因交通闭塞,村民们生活贫苦,就医、赶集、外出打工只能沿着悬崖峭壁上的古盐道,肩挑背扛,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

  2005年,已是村支书的王光国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设想——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连通村里和高坪镇,直达县城!

  质疑纷至沓来,村里几乎没人愿意跟这个年轻人“一起疯”。王光国坚信“滴水穿石”,一家家上门做工作。为了筹集启动资金,他关了自家养猪场,卖了小猪仔,捐出3000元钱。村民们最终被他的坚持打动,纷纷捐钱修路。

  当年腊月初九,100多位村民打响了凿山开路第一炮。此后6年,王光国带领村民腰系绳索在悬崖上打炮眼、撬石块,终于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坯”路。

  2011年8月,在政府支持下,专业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2014年,店子坪村至高坪镇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打通,路面也做了硬化,洋芋河跨河大桥也实现通车,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

  路修通了,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挣到钱,成了王光国的新目标。多次外出考察之后,王光国决定发展猕猴桃等特色农业,还向上级农业部门争取到免费种苗。

  有的村民心存顾虑,认为种了猕猴桃,就种不成其他农作物。为了说服大家,王光国带头把自家田地都调整出来种猕猴桃,还专门到县城买来猕猴桃果,请村民们品尝,介绍种植效益。在他的劝说下,猕猴桃林终于长起来了。

  为做大产业,王光国引进德鑫农业公司,走“农户+集体+公司”三方合作经营管理模式,发展以猕猴桃为主产业的有机农庄,吸引了很多村民自发参与。产业有了,王光国又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原有自然风貌,绿化街道,对民居进行改造建设,如今整个村子宛如景区。

  今年,王光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十九大代表是荣誉,也是责任,我要尽我所能,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