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代表风采:王恩东攻坚服务器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07日 0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记者王志)“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面对国外在高端市场的垄断,我们不能做‘提线木偶’,唯有核心技术创新才能打破常规。”党的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

(十九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1)王恩东:坚持创新近30年 带领中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王恩东在介绍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情况(资料照片)。

  从事服务器研究近30年,王恩东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不断前行。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前沿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带领我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为我国计算机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做出突出贡献。

  移动互联网如今几乎影响着每个人的每一天,而这背后离不开服务器提供的计算支撑。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高技术领域,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和限制,计算机服务器就是其中之一。

  高端服务器承载着国家信息命脉基石,是信息化的重大战略装备。作为驱动各个行业数据和信息流动的“心脏”,它运行着金融、电信、电力、能源、交通等有关国计民生的核心业务系统。但此前我国高端容错计算机全部依赖进口,这一市场长期被IBM、惠普、富士通等国际厂商垄断。

  1991年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恩东一直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我的人生轨迹是直线型的‘三个一’,只读了一所大学(清华大学),只就职于一个单位(浪潮集团),只研究了一项事业(服务器)。”王恩东笑着说。

(十九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2)王恩东:坚持创新近30年 带领中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王恩东(右一)和同事在研发攻关中(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在浪潮集团员工的眼中,王恩东是个“工作狂”。为了科研,他忘记了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清晨六时下班,上午九时又出现在办公室。他勤奋、严谨,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细节,追求极致,从不走捷径,正面面对困难问题,克服一切去完成工作。他像一把“磨刀石”,能够把团队中每个人的极限都逼出来。

  2013年初,在王恩东的带领下,经过460位浪潮工程师历时4年的努力,“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成功,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这一系统可扩展32颗处理器,可用性超过99.9994%,每分钟完成几百万次交易事务处理。

  浪潮天梭K1系统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并在我国金融、财税等关键行业实现了规模应用,在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25%,并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底,浪潮又发布了更高端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M13,可扩展1000个以上的计算核心。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紧追前沿。”在攻克了高端容错计算机难题后,王恩东又瞄准了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在王恩东看来,当前全球正处于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带来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服务器支撑着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等智慧应用场景。

  日前,浪潮发布了一款最新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平台,这是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发的最新AI计算解决方案。该产品体积小,性能强大,是目前全球最高密度、最高性能的服务器平台。如果用22台该产品搭建一台超级计算机,占用的空间还不到一个大衣柜,但整体性能却可以进入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

  在王恩东的主持研制下,浪潮自主研发了云计算服务器、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模块化数据中心、人工专用平台等一系列前沿应用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了融合架构云服务器系列产品,在开放计算领域让中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九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3)王恩东:坚持创新近30年 带领中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王恩东(前左一)和同事在做实验(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目前,浪潮的AI产品和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达到60%,在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运营商的电子商务、搜索、移动社交等业务中广泛应用。浪潮业务已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8个全球研发中心、5个全球生产中心,2个全球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浪潮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成为全球领先的计算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也不断增强。

  目前,浪潮是全球两大计算机性能评测标准组织SPEC和TPC的共同成员,在各类评测基准的开发制定过程中拥有投票表决权。同时,浪潮也是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ODCC、OCP、Open19的核心成员。

  “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到了‘领跑’的行列。”王恩东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