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鼹鼠”与“熊猫”的美好时光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7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

大使寄语

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2016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两国关系带入了历史最好时期。自2014年中捷关系转圜3年多来,中捷两国元首已实现6次会面,引领两国关系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充分显示了首脑外交的独特魅力和重大作用。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央视网记者就中捷双边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方面对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进行了专访。

  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两国民众获得感满满

  捷克很早就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成为最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欧洲国家之一。

  马克卿大使说,中捷双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打开的机遇之窗、战略之门,不断加强政策沟通,推进空中联通,促进经贸畅通,强化民心相通,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使两国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马克卿大使介绍,对中国企业来说,捷克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欧洲中心,毗邻欧洲发达经济圈,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有利于市场布局,市场流动性也较好;产业方面优势明显,汽车、机械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实力较强,在纳米、环保、生物、制药等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中捷两国经济都处于提质增效阶段,互补性较强,两国投资合作有较大潜力。

  如今,中国企业对捷投资项目和在捷中资企业数量均比3年前翻了一番。除汽车、机械、家电、化工等传统制造业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探索扩大对捷通用航空、新能源、高铁、电子商务、旅游、科技服务等领域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马克卿大使表示,当前中捷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双向投资迅猛发展。2016年,中捷贸易总额达到110亿美元,占我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20%。捷克连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两国双向投资成倍增长。目前,捷克对华投资存量达18亿美元,中国成为捷信和斯柯达等捷克企业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场。中国对捷克累计投资近30亿美元,是2013年的近10倍。

  通航通邮 中国产品渐成“网红”

  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让当地民众享受到两国贸易的便利与实惠。

  马克卿大使表示,2015年以来,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和四川航空相继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的三条直达航线,每周飞16个班次,旺季时达到22个班次,成为连接两国的繁忙“空中走廊”。

  “2016年中国赴捷旅游人数超过35.5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达到50万人次,比两年前翻一番。”马克卿大使说,“义新欧、汉新欧中欧班列通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帕尔杜比采,申通快递开通香港至布拉格的全货机包机运输,两国快捷的货物运输通道初步形成。同时,两国还积极尝试开展电子商务、开设网上贸易站,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马克卿大使介绍说,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也带动了捷克商业、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中国商品在捷克随处可见,捷克越来越多的人对华为、中兴、长虹等中国品牌如数家珍,对海信、阿里巴巴、银联等也日渐熟悉。同样,中国民众对捷克产品也不陌生,斯柯达轿车、捷信经营的小额消费信贷在中国很是“火爆”。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互利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

  汉语热、合拍片、中医馆这些操作来一套

  谈起两国的人文交流,马克卿大使回忆道:“《鼹鼠的故事》系列动画片是许多70、80后中国人的儿时回忆,许多人带着憧憬,搭乘往返中捷两国的直达航班,探访小鼹鼠的故乡。2015年中捷合拍动画片《小熊猫与小鼹鼠》,作为中捷影视合作的最新成果,使憨态可掬的小熊猫与灵动可爱的小鼹鼠首次相识,进一步拉近了两国大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中捷影视合拍不断出新成果,继《熊猫与小鼹鼠》、《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影视作品成功拍摄之后,两国合拍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讲述中国外交官在二战期间营救犹太人的故事,在中国主流电视台热播,引起积极反响。

  除了动画片和电影,近年来,中捷人文交流不断加深,成为中捷关系最大亮点之一。

  马克卿大使告诉记者,现在,两国签署了高等教育互认学位学历协议和开展科技研发的谅解备忘录,为加强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连续3年在布拉格举办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深受捷克民众欢迎,累计观众达10余万人次,成为中捷文化交流的品牌。捷克民众对今日中国及其历史、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研究“一带一路”和学习汉语热不断升温,全国有1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或汉语学分课,3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选修课,各类孔子课堂、“中国中心”陆续涌现,中国使馆开设的脸书公众号在捷克当地的粉丝已达近2万。

  传统中医药在捷克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中东欧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落户捷克赫拉德茨医院,不同规模的中医诊所遍布捷克各州。不久前捷克议会参众两院正式通过了有助于中医药在捷克发展的立法,在欧盟国家拔得头筹。

  随着两国交往的深入,中国对于捷克,正在从那个使用特别难的文字、拥有厚重历史和深奥文化的遥远大国,逐渐变为近在咫尺的人文交流伙伴。

  期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认识

  马克卿大使在采访中表示,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目前,中捷共建“一带一路”开局良好,动力强劲,成就斐然,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开放、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同时,捷克政府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在推动卫生、地方、通用航空合作等方面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民航、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捷克还有志于将其打造成中东欧地区同中国合作的航空、物流枢纽及金融中心。

  “当然也要看到,中捷两国国情和制度不同,文化、历史传统各异,相互认知还不够深入,尤其是捷克在一些问题上对中国不了解,甚至存在疑虑和误解,推进两国民心相通任重道远。”马克卿大使说,“我衷心希望,未来中捷两国能够在政治上进一步增进互信、经济上合作双赢,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互鉴,丰富和拓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