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为中国反腐点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6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提起新加坡很多中国人都非常熟悉,作为上世纪末在国内开始火爆的“新马泰”旅游中的目的地国之一,中新两国人文往来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深化。新加坡华人众多,中国人对新加坡人也一直存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曾向新加坡学习过不少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经验,中新两国自1990年建交后,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新加坡也在当时作为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桥梁,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与西方接触做出努力。尽管中新两国在一些问题上有着各自的不同见解,但中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以及两国民间的特殊情感一直推动着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近日,央视网记者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成就等问题在北京对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进行专访。

  中国发展广受世界欢迎

  罗家良大使认为,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对经济转型迈向新常态方面把握得非常好。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对经济带动性增强,这让中国经济发展逐渐走向更多元更健康的新常态。

  “过去五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既保证了平稳的增长,又把就业等方方面面照顾得很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难能可贵的”,罗家良大使说。

  大使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无论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交流,中国都与各个国家有着各方面非常深厚的合作。他强调:“中国是东盟众多对话伙伴当中合作内容最丰富的一个,合作层面很广,合作内容务实,给东盟和中国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罗家良大使认为,对于亚洲国家和人民来说,发展是永远不变的硬道理,对中国而言,转型升级也是发展的重要部分,大家都期待看到在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方面更大更好的举措。

  大使再次为中国反腐点赞

  今年初,罗家良大使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曾对中国的反腐工作赞赏有加。他表示,中国反腐政策是正确的、大胆的、果断的,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本次采访中,罗家良大使再次对中国的反腐表示肯定。“过去五年中,中国有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反腐方面的工作,”他说,“反腐不仅在中国受欢迎,外资企业整体上也非常支持中国政府的反腐工作。反腐工作是中国政府非常成功的一项政策,对于未来几个世纪的中国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与东盟要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

  对于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趋势,罗家良大使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全球及区域一体化等问题上,无论是中国还是东盟国家都是经济一体化的受益者,所以大家有意愿也有责任要继续延续这方面的工作。

  他指出,在推进经贸一体化的同时,要照顾到从经济一体化中获益还不够的国家,想办法帮助他们。罗家良大使举例说,正在商讨中并有望于年底落实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都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全球一体化的具体表现,也有助于帮助各国发展经济。“各国要经过国内的立法程序,加快落实速度和力度。这个果实已经在树上了,可是还没有‘吃’到,我们希望早日可以‘吃’到。”他说。

  罗家良大使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互补性非常强,“一带一路”各沿线国家对公共设施硬件发展与建设都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

  据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到2020年整个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需要8万亿美元。罗家良大使说,“要想把合作项目做大,除了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外,也要考虑到金融与政策的互联互通,中国与东盟各国未来应当在方方面面、以360度视野来推进全方位合作”。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