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庆-归乡】“机车医生”岗上过中秋: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坚守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5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A组值班人员正在对机车数据进行分析

6A组值班人员正在对机车数据进行分析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10月4日,中秋佳节日,万家团圆时,在济南铁路局济南西机务段,“90后”女职工贺文篁、盖松涛和同事们却在继续着岗位的坚守。

中秋夜,值班员工交接班时分享水果和月饼。

中秋夜,值班员工交接班时分享水果和月饼。

  同样出生于1994年的贺文篁、盖松涛是名副其实的好闺蜜,两人从5岁时就是同学,一直到大学考入同一所学校、学同一个专业,两年前又同时来到了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整备车间6A组工作。

  在6A班组,她们从事的工作称得上是“机车医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旦机车(俗称火车头)轮子、车轴等出现问题,将影响整列火车的安全运行,因此,机车运行后都要回来入库整备,机车检查保养员对几乎所有零部件进行检查保养,整修排除故障隐患,6A班组主要负责的是科技含量更高的运行数据分析,要仔细研判每一辆开到整备车间来的火车机车“心电图”,以判断机车是否“健康”。

  班组长刘学增介绍,6A系统全称是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这套高精尖装备涉及控制安全监测、防火监控、高压绝缘检测、走行部故障监测等。机车轮对、轴箱、电机等重要部件的传统趟检仅仅是可见部分的外观检查,误差较大且易出现疏漏,不可见的内部缺陷较难发现,装备精良的6A系统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2015年,为保障新技术新设备在机车整备作业中的顺利运用,济西机务段启用新人组建了这支全新的团队。这个被评为“济南铁路局共青团先锋岗”的6A组是绝对的高学历青年班组:全组13人,都是大学生,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只有23岁。他们近两年从天南海北各大高校汇聚于此,13名职工没有一人是本地人,其中6人来自山东省外,济南西机务段成了第二故乡。

  事实上,开始时这套装置用处并没有发挥好,厂家安装人员一撤,由于缺乏系统的分析方法,数据拿不准,准确率不高,大家你看看我,我瞅瞅你,一来二去都没了底气,故障判断仍然倚仗地勤检查的土办法。车间领导为这些高学历的“80后”“90后”量身订制了见习计划和培训方案,机务段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智力优势和创造热情,技术科与6A班组建立了手机微信互通机制,专业工程师与班组分析员保持时时在线,随时分析处置机车“病症”,业务技能迅速提高。现在,6A组这帮青年人通过自己的实践总结摸索出的《作业指导书》已成了整个段上的参考指南。

  工作是枯燥的。刘学增说,一天24小时整个班组要对100多台机车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一台机车至少有四五千个数据,值班时不仅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还要一直盯着电脑屏幕,长时间下来,眼睛又干又涩。

  对这些入职时间不长的青年人来说,最难熬的则是通宵值夜班。1991年出生的苏瑞峰回忆起开始工作的那些日子,笑着说“刚开始熬夜时真的一次次怀疑人生”。盖松涛因为父亲在铁路才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但上了班后没想到夜班如此痛苦。“每次熬到3点时,都昏昏沉沉,只能猛喝浓茶,可作用不大,下了夜班老头疼。现在差不多已经形成了新的生物钟,可下了班就睡觉,宿舍、食堂、车间三点一线的生活让自己完全没有业余时间支配。”

  然而,在一次次辛勤付出后及时排除隐患的“小成就”面前,她们又觉得这些枯燥和痛苦不值一提。

  机车走行部是机车检查中的重中之重。几天前的一个夜班,凌晨两三点钟,他们对一台机车的轴温波形数据进行检索时,突然发现一条波形显示异常,经过逐一比对731条数据,最终及时确定原因排除了异常。这样的时刻,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像所有铁路职工一样,6A组的这群青年人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字典里没有普通人的节假日,更多的是忙碌、责任和使命。

  今年国庆假期,排到值班的职工又一次放弃了返乡团聚,中秋夜,交接班的同事们在值班室里分水果,吃月饼,节日小仪式简朴却其乐融融。

  夜深了,静谧的整备车间里,6A班组值班室的灯光显得格外温馨。在这群蓬勃向上的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岁月静好的背后,恰是无数奉献者的负重前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