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中国环境治理成就要推广到更多国家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2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有着“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度尼西亚是全世界人口第四大国,也是东盟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时,双方一致同意把中国、印尼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方面的互利合作夯实了政治基础,开启了双边关系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关系发展良好,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雅万高铁项目正在印尼有序进行,印尼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建设积极响应。近日,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先生接受了央视网记者专访,就双边关系,中国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印尼希望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作为印尼非油气产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中国与印尼各方面都有着广泛合作,近几年,中国、印尼两国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合作愈发紧密。苏更·拉哈尔佐大使表示,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分成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相互信任,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国家顺利推进创造了热烈积极的氛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许多具体项目已在沿线国家合作展开,并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城市面貌,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苏更大使认为,中国应继续保持使周边国家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的良好势头,这样不但可以增强倡议参与国的“归属感”,也能让“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在更多国家落地生根。

  大使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本国的“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计划有很多契合之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曾表示了对印尼北苏门答腊等三省加速经济发展的希望,大使说,加速印尼三省经济发展的工作应当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计划的协同合作下进行。

  “印尼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巨大价值,我们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用它全球性的视野引领两国在区域内外进行互联互通的务实合作”,苏更大使说。

  中国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苏更大使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在各个方面都出现了积极变化,这种变化为中国与很多其他国家都带来了利益。

  令苏更大使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中国政府环境治理的成效。作为已在北京任职三年多的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先生亲身体会到了北京治理空气污染的显著成效。

  “和过去相比,北京空气污染的天数减少了,空气质量也提高了”,他说,“北京环境治理工作使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我对中国政府的工作印象深刻”。苏更大使指出,希望北京治霾的成就可以推广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这也会是中国对减少碳排放与全球气候治理工作所做的贡献。

  苏更大使同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政府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开展了全球化的业务拓展。“这对印尼是有益的”,苏更大使说,“希望中国的经济增长可以带动区域共同发展,使区域更加繁荣,国家间关系更加友好”。他表示,中国发展时不忘他国并与别国共享发展成果的大国胸怀令他充满信心,他认为这种积极的精神普遍存在于中国政府与民间。

  民心相通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苏更大使对此表示高度赞同,他认为,加强中国与印尼两国民心相通将是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重点领域。

  大使强调,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印尼希望与中国加强各方面合作,建立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充满活力的长期伙伴关系。“两国互联互通的发展不仅要建立在政府与机构间沟通合作上,更要建立在民心相通的基础上”,他表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心灵上的联通将有助于促进两国更深层次交往,加固两国间友好关系。

  作为东盟秘书处所在国,印尼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国与东盟间友好合作,苏更大使表示,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经验来看,双方合作关系的日益加深正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相互联通的基础上,以及双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上。“因此,我们未来要更加积极地为促进中国与印尼两国民心相通而努力,从而更好推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其他领域的务实合作。”他说。

  采访结束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先生写下了对央视网的祝福。

“祝央视网越办越好。”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

“祝央视网越办越好。”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