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代表说|涂颜淼:消防“兵王”的忠诚与奉献 26年如一日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30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目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涂颜淼

  “一级警士长是武警士兵最高警衔,和将军一样稀有。”涂颜淼,作为福建消防史上首位“兵王”,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省级以上表彰7次。2008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被福建省评为“抗震救灾功臣”;2009年荣获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6月当选为福建省出席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勤学苦练锻造“铁血精兵”

  从农家子弟,到铁军兵王,很多人经常问涂颜淼一个问题“你是怎么当上这个兵王的”。他朴实地说:“其实他26年来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当年他在第一次出警时,坐在消防车里许下的誓言,努力做一个‘当骨干、懂技术、能救人、会灭火’的过硬消防兵。”扎根基层消防中队26年的9000余个日夜里,涂颜淼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从比武状元到状元教练,涂颜淼参加了福建省消防部队几乎所有的大比武、大汇报、大演习。作为队员,98年参加全省比赛荣获团体第一,99年荣获特勤比武第二。作为教练,07年全省比武团体第一,09年“铁人五项”比武团体第二、16年全省大比武团体冠军……凭借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经验,一次次在各类业务技能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成了消防特勤队伍中的“超级战士”“王牌教头”。

  随着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车辆器材装备不断向“高精尖”发展,倒逼着消防战士综合能力的提升。入伍之初,只有初中毕业的涂颜淼,在消防车辆装备学习和应用上面临很大的压力,但他有一颗永不服输、热爱学习钻研的心。经过日积月累的虚心学习、废寝忘食的刻苦钻研,让他对各类车辆装备和抢险救援器材的“五脏六腑”了如指掌,并在使用中不断革新创造。为提高器材装备一次性向火场的运送量,他把黄河牌厢式移动抢险救援车进行改装,原本只能摆放12具空气呼吸器的抢险车经改装后可摆放空气呼吸器28具、备用气瓶40个,以及发电机、抢险器材等多类型装备,成了重要的器材输送装备车。为了保证电台在火场中能够及时充电,他发明了“逆变器”,让24V电压转变为220V,让电台能及时充电,保证火场的通信联络。作为一名特种车辆驾驶员与操作手,25年行车安全无事故,能熟练驾驶和操作各类灭火消防车、专勤消防车、后援消防车和举高消防车,熟练操作使用消防部队任何器材装备。26年来,先后三次被评为“十佳士官”、被团省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涂颜淼成了官兵们眼中的红门“爱迪生”、车辆装备“行家里手”。

  血火洗礼造就“守护使者”

  给他一只长臂,他就能降伏火魔;给他一架云梯,他就能救民于水火。26年来,涂颜淼参加各种灭火、抢险、社会救助3000余次,救助遇险遇难群众数百人。谱写了赴汤蹈火、竭诚奉献的消防卫士之歌,锻造了“生命守护者”的英雄形象。曾有领导这样评价他:“如果把消防特勤比作消防部队的一把利剑,那么他就是这把利剑的剑刃!”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涂颜淼在他的女儿持续发高烧39度时,匆匆将女儿送去医院交给妻子后,在第一时间找到领导要求参战,在连续行军15个小时未合眼的情况下,5月14日14时队伍到达青川县城,在余震随时可能发生、倾斜的楼房随时可能坍塌的情况下,连续奋战68个小时救出一名妇女。短短的7天里,涂颜淼共参与各类抢险救援39起,救出被困群众17名,其中生还2名,抢救和疏散各类物资上千万元,并随部队铺设光缆10000余米,帮助青川县恢复了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2015年4月6日,漳州古雷石化项目发生爆炸事故。涂颜淼主动请缨,赶赴漳州市古雷开发区腾龙芳烃有限公司爆炸现场。浑身湿透、黑眼圈、声音沙哑的涂颜淼在纷飞的泡沫和雨水中带领战友从水池内抽水,保障609号罐体灭火所需8条干线的用水量。直到4月9日上午10时许,罐体温度明显下降,明火浓烟不再冒出,供水组的四台大功率水罐车才停止了“咆哮”。在战斗期间,在火灾现场有爆炸危险的情况下,根据指挥部命令,涂颜淼舍生忘死深入火场,将第一次撤离时落下的消防车开出至安全区域。在这场史无前例、艰苦卓绝、险象环生的战斗中,他始终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坚守一线历时近50多个小时,与战友一道成功扑灭大火,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心不忘铸就“忠诚卫士”

  2017年7月1日,涂颜淼再一次站在了鲜艳的党旗前,庄严地举起右手,作为领誓人,带领全市消防部队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誓言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名官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痴心不改、百折不回。

  回首26年的从军生涯,涂颜淼也有过困惑和迷茫,也想过放弃。2001年,他已经成长为一名班长、驾驶员、特种车驾驶员、训练标兵和带兵骨干。生活上,他结了婚、有了孩子,久而久之妻子也会有一些抱怨和唠叨。每当听到妻子的这些话,他心里萌生了退伍的想法,但每次想起百姓需要他们冲锋陷阵的时候,就打消了离开部队的念想,当时他就带着妻子和女儿到部队转一转、看一看,让她们感受他在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和妻子商量着说:“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份职业,你就让我继续留在部队里吧!既然你选择了做军嫂这条路,那你就跟着我一起吃苦受累吧。”就这样,家人慢慢地理解、认同了他。

  有人说:“涂颜淼,当兵当到你这份上,值了,够了,可以歇歇了”可是当他亲身感受到消防部队这二十六年来的发展成果,感受到人民群众越来越离不开这支以拯救生命为使命的队伍,想到组织和部队的培养、党和人民的重托,涂颜淼就告诉自己:“不能停,还要努力,还有那么多新装备新技术要学、还要坚守在战斗的一线,要把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新战友。”26年来他带出了一茬又一茬新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班长、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徒弟,现如今,他们都成长为消防队伍中独当一面的精兵强将。他因此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兵王淼叔”。(张子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