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30日 2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九大代表风采》,今天我们来认识两位在工作岗位上闲不住的大忙人,他们是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和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

  苏文珠: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者

  这几天,苏文珠正忙着给志愿者讲解录入古籍文献的注意事项。在苏文珠看来,这些流传几百上千年的古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必须进行及时的保护和记录。

  苏文珠自1987年大学毕业后就在河北省图书馆工作。借阅岗位枯燥又辛苦,很少有人愿意去,苏文珠却坚守了10年。一个人承担起西文、日文、俄文等7万多册图书和20多万张目录卡片的排检整理工作,节假日都不休息。

  2008年6月,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省图书馆挂牌,作为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又开始忙着搞起了古籍保护人员的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培养专业人员近三百人。

  原贵生:富了大伙儿才算富

  在山西河津,也有一个像苏文珠一样闲不住的大忙人。在大禹治水故事的发生地龙门村,村民正借助村子紧邻黄河的优势,忙着搞旅游开发。

  村民口中的“他”是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22年前,龙门村遭遇泥石流,村民受灾严重。原贵生放弃了个人经商致富的机会,决定为村里尽点力。

  龙门村有3600多口人,靠在仅有的1700亩耕地上种庄稼很难富起来。有经商经验的原贵生开始引进企业,靠在村里发展建材等集体企业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原贵生还鼓励村民按个人能力投钱在企业入股,每年享受分红。现在,不仅村民的生活改善了,村集体经济也突破了1.2亿元。

  现在的龙门村,已经发展成了生态优美、共同富裕的“全国文明村”,靠着种植、工业、旅游等不同的产业项目,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2.5万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