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城市群发展拉长我国中部地区"身高"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26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城市群拉长中部“身高”

  新华社记者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多点开花”,经济总量逐渐跃升……近年来,中部地区发展逐渐从中心城市“一马当先”步入城市群协同并进、“你追我赶”的新阶段,城市群对中部崛起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中心城市驱动区域发展“马阵追赶”

  金秋九月,武汉新洲阳逻港一片繁忙,巨大的门机、桥机正开足马力装卸货物。近5年来,武汉平均每年新增一个千亿元产业。从2014年开始,武汉市GDP总量已突破万亿元,重返“新一线城市”行列。

  城市辐射力,关键在产业。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吸引资源和产业集聚,进而拉动区域整体发展,逐渐成为中部地区破解“中部塌陷”的一大路径。

  合肥近年来主攻新型显示产业,逐渐形成涵盖上游装备、材料,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从业企业超70家,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

  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合肥都市圈以19%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5%的人口,创造了34%的地区生产总值,核心带动作用日益突出。

  今年伊始,南昌就召开全市产业推进大会,全市上下强攻工业。今年上半年,南昌市GDP、工业投资等6项指标增速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发展势头强劲。

  武汉、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长沙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元;合肥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中部省会城市发展“一马当先”,驱动地区竞争日益“白热化”。

  互联互通牵引中部“新增长”

  以合肥为中心构筑高铁1小时通勤圈,以郑州为中心构筑高铁“半小时”核心圈,长株潭城际铁路、武九高铁开通运营……近年来,中部城市群内部以及城市群之间互联互通,中心城市辐射范围日益扩大。

  除此之外,中部城市群还推动公积金异地互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生活一体化建设,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牵引力”。

  “生活圈”拉近助推中部“经济圈”做大。过去三年,武汉、长沙、合肥和南昌四座城市企业相互投资数量就增长了五成至一倍。今年4月,这四座城市进一步商定,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协同化等举措,推动协调发展。

  作为中部地区一体化探索的先行者,2016年,长株潭三市以占全省12.8%的土地,实现全省43.8%的GDP、40.3%的地方财政收入,成为带动湖南发展的重要引擎。

  城市群发展助推中部经济体量逐年跃升,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地位不断提高。

  寻求城乡一体化“新突破”

  中部地区是我国外出务工人员主要流出地。落实3个1亿人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引领新型城镇化,中部大有可为。

  去年底国家公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至2025年)》中,中部被赋予“一中心、四区”的新战略定位。其中一个定位便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

  在中心城市驱动下,中部城市群产业分工协作日益增强,劳动人口有了更多就地就业机会。以南昌为例,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智能手机制造,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目前手机零部件产品80%可在南昌或周边配套。一些配套企业逐渐外溢至周边县市。

  依托城市群发展,中部一些地区还积极探索特色乡镇建设,并鼓励其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位于晋东南的巴公镇,曾是传统煤铁大镇。两年前,巴公镇入选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行扁平化管理。巴公镇设立的山西首家镇级金库,去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亿元,一批路网改造等民生事业启动,逐渐实现“由镇到城”华丽转身。

  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城乡公共服务日趋均等化,助推中部地区城镇化率稳步提高。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中部城市群正在谋求“新突破”。(记者:余贤红、李思远、董雪、梁晓飞、刘良恒、付昊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