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IT男陷网恋智商变零 “女网友”套路多骗走巨额钱款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5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在网上交友、网恋都不是新鲜事了。但是,经常有网友们评论:网恋套路深,交友须谨慎。爱情和美女有时会让人蒙蔽双眼。2016年下半年,湖北省襄阳市居民刘伟,在某款手机聊天软件上邂逅了一位名叫小曼的美女。此后,刘伟竟陆陆续续一共给他转账167万元。其间还经历了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情节。

  刘伟今年30岁,已婚并育有一子。之前一直在上海的一家公司担任高科技产品研发工程师,2016年下半年,刘伟从上海辞职并回到襄阳市牛首镇老家,打算在老家工作。回家一个多月后,闲来无事的他用手机下载了一个软件后,刘伟已经毫不知情地掉入了一个美丽的陷阱。

  随便在网上看看,推荐了一款交友软件,在这款交友应用里,刘伟随意添加了几位好友,其中一位名叫“小曼”。小曼的头像是一位十分漂亮的姑娘,抱着猎奇猎艳的心理,刘伟与小曼开始了文字聊天。

  互加好友后,小曼给刘伟发了一段自己的视频。视频中的小曼身姿曼妙,面容姣好,吸引住了刘伟。两人简单聊了几句后,刘伟接连给小曼发了几个小额微信红包。以此为开端,小曼开始与刘伟互诉衷肠。小曼告诉刘伟,她被男友骗了之后在北京无依无靠,生活所迫只能从事特殊职业,靠在网上发色情视频赚钱。除此之外,小曼所讲述的自己的身世,让刘伟更加动容。

  受害人 刘伟(化名):妈妈得癌症去世的比较早,一个人在北京,不想她爸爸在家里担心,只是说她跟我家庭各方面有点相似。

  经常深夜聊天 女友开始要钱花

  同是单亲家庭,也都曾独自在外打拼,相似的经历让刘伟对小曼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从那时起,刘伟便开始瞒着老婆悄悄与小曼联系,两个人时常聊天到深夜。而慢慢熟悉后,小曼也开始以买衣服,交房租等理由向刘伟要钱,少则几十块,多则上千元。

  刘伟在上海工作时存了一些积蓄,出于对小曼的好感,他并没有将这些钱放在心上。随着时日越久,两人也聊得越发深入。在这期间,小曼经常给刘伟发一些自己的性感视频与照片,让刘伟沉迷。但奇怪的是,小曼从来不接刘伟的电话,也从不接受视频聊天,两人只是通过微信的文字进行聊天。虽然小曼从来不接刘伟的电话,也不同意与他语音和视频,但是并没有让刘伟起疑。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刘伟以打赏、发红包的方式共转给小曼将近一万元。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伟在小曼身上又花了十多万元。这个从未谋面的小曼是以何种手段让刘伟如此出手阔绰呢?

  2016年底,小曼拍摄了自己在医院做检查的照片给刘伟,检查费共8000元,小曼的父亲给了她5000元,不够支付检查费,请求刘伟帮助。

  受害人 刘伟(化名):她说她妈妈得癌症去世了,她说她怕自己也有这种遗传所以她去检查,那次她给我发了一个医院的照片,还发了一个CT检查的照片。我就给他发了,大概有一千左右吧。

  但是不久之后,小曼又以想给父亲买礼物,手头没有钱为理由,继续向刘伟要钱,这一次,小曼提出,这些钱都是向刘伟借的,一定会还给刘伟。

  受害人 刘伟(化名):她以回家,就是买票,还有说给他爸爸买衣服,给他自己买衣服,这种借口。他说我马上发工资了我还你,还有给我发花呗的截图,他说我原来跟那个男,他朋友的时候自己买了一个手机,每个月要还几百块钱,然后你借我一点钱,他说得也很好听。

  借钱后采用何方法 打消对方疑虑

  小曼每一个借钱的理由都会配一张欠款记录或是聊天记录的截图来消除刘伟的疑心,借到钱后,就会再给刘伟发一些自己的照片或视频来保持住刘伟对自己的热情。在小曼的微信朋友圈里,也经常会提到刘伟,把刘伟称作是自己的“亲哥哥”,更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到了2017年2月,小曼告诉刘伟,她的父亲去世了,却没钱安葬父亲。这一次,刘伟给小曼的单次转账上升到了五位数。小曼说爸爸也去世了,最后一天没有钱开酒店,在网吧过了也夜哭诉了很久很久,说的也比较可怜,他爸爸要丧葬费,要买菜,各种理由,还有他过来开房间要做直播,要买票之类的,这些理由作为借口,这前前后后就是,大概也就四五万,总共算上应该有六万块钱。

  在刘伟为小曼转的44万元中,有一部分已经是刘伟向亲戚朋友们借来的了。紧接着小曼还在不停地向刘伟索要,却从来没有还过刘伟一分钱,并且,小曼索要的金额也越来越多,刘伟开始有些怀疑了,从来没有见过面,没有视频过,甚至连通话都没有过,难道,小曼在欺骗自己?在刘伟的一再要求下,小曼同意与刘伟见面以打消他的疑虑。他们约好在荆州见面,那么,刘伟会见到小曼吗?他那次说要来见我,首先说他买好了去荆州的火车票,我在荆州火车站上等了他一个小时他没有出现,回家的路上他始终用那个语音骚扰我,然后我看了视频之后,我接听语音,他就利马就挂了。他给我借口说,他买的不是这张,不是这趟票。

  拒绝联系 女友搬出“叔叔”做证明

  刘伟一气之下没有再理小曼,小曼见自己给出的解释没有作用了,她开始在网上买一些小礼物给刘伟。与此同时,小曼给刘伟发一些自己亲戚的身份证号码与联系方式,让刘伟向他们核实小曼的身份。虽然有小曼叔叔作证,刘伟依旧没有完全相信她。由于上次两人没有见到面,因此刘伟提出,还是要见到小曼本人,才会相信她的话。2017年5月3日,两人约在机场见面。

  受害人 刘伟(化名):然后我到了之后,我就等,等他下飞机,他说他已经到了,然后打电话他始终还是不接,等到他最后都快没人了,他说他已经出来了,问我要一个红包,我说这个必须见面了我再给你发,他不同意,他说你发了我再见,然后我给他发了一个888的红包,他说这太小了,说出去会丢人的,还是不见面,然后我一气之下我就,就出去了。

  刘伟与小曼的见面再一次以失败告终。刘伟感觉自己被骗了,他和家人商量后,打算报警。但就在这个时候,小曼却向刘伟摊牌了,更加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曼居然是个男人。

  网上暧昧半年多,从刘伟手中借走了44万元的小曼竟然是男儿身!此时,刘伟得知了小曼的真实身份。但是,他却没有选择去报警。这是为什么呢?更甚的是,刘伟居然选择继续转钱给小曼,并且在之后的两个月中,又陆续转给他123万元,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2017年6月,小曼对刘伟亮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他的真名叫作向某,是湖北省仙桃市人。向某对刘伟说,如果刘伟报警的话,那么一分钱都不会还给刘伟了。

  受害人 刘伟(化名):先是文字后面是视频跟我说,视频就是把身份证告诉我,然后说他做了什么,然后说让我帮他渡过什么时候,把钱一并还给我。

  向某对刘伟许诺,自己一定会把钱还给刘伟。为了让刘伟更加信服,两人第一次成功见了面。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 黄珊山:当时那个男的他说他是,家里是个富二代,见他的时候说穿着打扮还可以,还有车子去,开着车子去见的他,穿着打扮还比较可以的,说家里有钱,只不过是现在投资失败了,他就说现在让我还钱没有,最后说看看你再想要钱的话,要钱的话你只有借钱帮我,我把本钱赚回来再还给你。

  受害人 刘伟(化名):因为我想真实身份信息都有了,应该不会再骗我了吧。

  出示多种证件 证明“富二代”身份

  向某告诉刘伟,他的房产价值三百多万,车也价值几百万,并且把房子车子的证件都发给刘伟,同时,还发给他了一张金额为1442万元的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转账支票。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 黄珊山:又给他支票,一千多万的支票,受害人他也到网上去查了,确实是有这个公司存在,他认为还是有钱,这个钱6月份就到账,到了就可以还给他了。

  向某再一次完全取得了刘伟的信任。紧接着,向某再次开口要钱,让刘伟给自己的游戏公司投资,张口就是数万元。于是,刘伟开始三万又三万地投进向某所谓的游戏公司,与此同时,刘伟在网上查询向某这家游戏公司时,却发现,公司的股东信息中,并没有向某。他说这个都是挂靠的,因为湖北这边不允许注册网络游戏公司,所以只能在深圳和杭州那边注册,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刘伟早就没有积蓄了,每一笔给向某的转账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有几次刘伟没有按时按量将钱转给向某时,向某就会采用威胁或哀求的方式继续纠缠刘伟。

  犯罪嫌疑人 向某(视频资料):我给你下跪,我真的求你帮我一下,不然的话我现在真的得完蛋了,求你了。

  面对向某一会儿下跪服软一会儿威逼利诱,刘伟始终没有想过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而是在向某编织的陷阱里越陷越深。在小曼变回男儿身向某后的两个月内,刘伟又陆续给向某转账123万元,加上之前的44万元,一共转给向某167万元。直到2017年6月末,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的民警在辖区进行走访时,一位居民向他反映,说刘伟四处借钱给陌生人打款上百万,民警意识到不对劲,于是主动找到刘伟了解情况。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刑警中队 章洪波:基本情况一说我就想坏了,这绝对是一起网络典型的以冒充女性在装上进行诈骗的网络诈骗案。

  通过刘伟提供的证据,民警发现向某发给刘伟的支票图片是经过处理的,其他证据也多有造假嫌疑,经民警反复劝说,刘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意识到被骗的刘伟积极配合警方继续与向某周旋,最后在7月4日下午,樊城警方在襄阳机场将向某抓获归案。

  嫌犯布下圈套 如何“套牢”受害人

  直到警方主动找到刘伟时,刘伟还认为向某会还钱,如果不是警方及时制止,他还会继续借钱给向某。那么,向某究竟是如何让刘伟一步步走入他设计好的圈套,又让刘伟深陷其中没有怀疑呢?

  犯罪嫌疑人向某是湖北省仙桃市人,没有工作。他用假的身份信息分别在社交应用与微信上都注册了账号,用“小曼”的身份和陌生人聊天。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刑警中队 章洪波:注册个女号,这个头像在网上找一个头像,年轻漂亮的,不先向你要钱,我先了解你的家庭情况,了解你的经济状况,了解你的性格特点,然后再慢慢的,一百两百的要,然后这个感情方面,我跟你多聊点,找到共同点,让受害人充分相信。

  犯罪嫌疑人向某交代,车子房子的证明、转账支票、工商登记信息和游戏界面等都是自己在网上购买或虚构的,但正是由于他摸清了刘伟的心理与性格特点,才能将刘伟骗的团团转。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派出所刑警中队 章洪波:他是大学毕业,平时和社会接触,他是搞技术的,和人打交道少,人际交往能够也相对来说弱一些,而且社会经验也少一些,而且有一些事情他不愿意跟别人说。

  向某利用刘伟性格内向、人际交往能力弱的特点,摸清了他的心理,在扮成美女小曼要钱失败后,还可以亮出真实男儿身继续行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