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五虎沟村老赵“变身计”:工棚换成小洋楼 年底带父母走出大山看海去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5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异地搬迁让和赵书进一样的贫困户住上了楼房。(王莉莉 摄)

异地搬迁让和赵书进一样的贫困户住上了楼房。(王莉莉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9月25日,河南新密市尖山五虎沟村,虽然下着雨,但52岁的赵书进没有闲着,他正站在自家新租的门面房前盘算着下一步的装修材料费用。

  在赵书进身后,是一条宽敞平整的柏油公路,道路一旁建有造型统一的高低楼房,楼面刷着红色墙漆,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欧洲小镇的感觉。

  “我想都不敢想,自己有一天能住上小洋房,在外打工10多年了,我住的最多的就是建筑工地的工棚。”赵书进对着参加“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全国网络媒体行的记者说。

52岁赵书进手指着还没有开发的旧房子,在他身后是自己即将开业的商铺。(王莉莉 摄)

52岁赵书进手指着还没有开发的旧房子,在他身后是自己即将开业的商铺。(王莉莉 摄)

  赵书进现在在村里经营着农家乐,在村里“很出名”,不仅因为有了钱,还因为他曾是年收入仅为几千元的贫困户。

  之前赵书进一家和另外一户村民合用一处仅有3间房的院子,一家4口挤在一间破旧的房间里。

  2005年,他决定外出打工挣钱,可是10多年在外打零工,靠苦力挣钱的他并没有对家庭带来多大改观,抛去自己的费用,一年到头也攒不下5千元。

  转机,出现在两年前。

  赵书进所在的尖山位于郑州市西南、新密市区西北部的伏羲山区,系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距离郑州仅半个小时,这里旅游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好,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潜力巨大。

  在特有自然风光和独有地理位置的支撑下,一场以“区域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战役打响。

  此时,见过“世面”的赵书进看准了这个商机,东拼西凑了3万多元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游客生意。不仅如此,按照当年的异地搬迁安置标准,仅有一间破房子的赵书进一家,每人可获得46平米的免费住房,就这样,一儿一女的老赵申请了2套92平米的小高层。

  “打工那些年,我住的最多的就是建筑工地的工棚,冬天冷夏天热,现在,我的小区和大城市的一样,也有电梯呢。”赵书进说,现在自己的年收入有7万多元。

  赵书进即将开业的新店位于村里的“新区”,是村里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旅游扶贫相结合的示范点。

  靠着乡村游脱了贫,赵书进有个愿望,就是今年年底带上一辈子没有出过大山的父母去海边旅游,“让一大家子都见见世面。”

  赵书进只是河南新密市脱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旅游推动下,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13年的1187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3200元,贫困户由2013年的748户2656口人减少到2015年的143户490口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