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海外院士点赞中国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4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即将召开的消息一宣布就引发了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海外多位专家院士、精英学者。他们惊叹中国的变化,为中国的发展成就喝彩,期待未来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取得更大辉煌。

  成就:赶超之后再创新

  5年来,中国发展稳中求进,新科技成果层出不穷,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强劲,引发了海外院士的好评。

  “中国的创新实例不胜枚举,每一个都那么不可思议。”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马尔万·贾布里认为,“在当前新的工业革命中,中国有着绝佳的机遇。”

  “看一看国际顶级的科学类刊物,你就会发现,中国本土研究者独立撰写的论文数量,正在飞速增长。”欧洲分子生物试验室教授及主任马迪亚斯·维尔纳·亨策这样说。

  “高效,动态,无限可能”,德国科学院院士朱晓香用这3个词语来形容中国在量子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世界瞩目的成就。

  “中国的高铁,从技术上和里程上,都超过了其他国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对中国的高铁技术非常关注,“中国已经不再是追赶了,而是赶超之后的再创新了。”

  “在癌症治疗和预防方面,中国的技术日趋先进和成熟。可以预见在未来,中国将在该领域中处于全球非常领先的地位。”查尔斯·昆比斯是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医学肿瘤学教授。作为癌症研究与医学肿瘤学的专家,他与很多中国医生切磋过医术。

  “5年来,中国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很多中国的企业驰名海外。5年前,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还只能算是初创企业。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它们。”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郭英杰说。

  “昨天去参观了华为。他们告诉我们,华为有12万员工,一半是科研人员。”比利时皇家科学院与艺术学院院士澳斯特林克·安德烈说,“拿太阳能电池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两年前,中国非常有力地推动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订,这是很了不起的。”法兰西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埃尔韦·莱·特鲁非常认可中国在环境保护上作出的努力,“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也是世界领先者。”

  中国的科技人才受到海德堡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基金会科学主席安德列亚斯·路透的肯定:“目前,在我带的60位计算机科学的博士生中,有15位来自中国。”

  “中国的变化是一个奇迹。几乎所有的都是崭新的模样,我几乎快忘了以前是什么样的。”葡萄牙里斯本科学院院士卡洛斯·萨莱马激动地说。今年8月,他又一次来到中国,这距离他第一次来访已经过去了20多年。

  未来:中国将引领世界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新时代。”在思考中共十九大之后未来5年中国会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查尔斯·昆比斯这样感慨。

  “未来的10到15年,中国将会引领世界。”澳斯特林克·安德烈则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使相关国家密切联系,把世界联系成了一个更紧密的整体。”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克劳斯·赫金还认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农业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未来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如同打理一个花园一样,如果你想有收获,就需要从长远角度规划。”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阿瑟克·南迪这样认为。

  “在未来全球发展中,中国将至关重要。”埃尔韦·莱·特鲁这样定义未来中国的国际地位。

  “习近平主席是中国强有力的领导人。他善于向世界表达,敢于让世界知道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理应赢得其他国家的认可和尊重。因为习主席的政策,普通人变得越来越开心。”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家璜认为,中国要继续现在的发展态势,并在未来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离不开习主席的领导。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