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安西咸新区:建设山水林田湖 再现绿水映长安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喜迎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鹏

  “一池昆明水,回首忆长安。”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人工蓄水工程、开凿于公元前120年、沉寂千年的昆明池,将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陕西西安西咸新区在现有260公里长的城市水系基础上,规划建设“九河十湖、蓝脉绿网”的城市水系,计划治理9条河流、打造31处湖泊湿地、形成54条大小水系,大力构建“大水大绿”的生态格局,其中就包括昆明池项目。

  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落实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和开展“柔性治水、系统治水”的重大工程,该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东岸地势低洼并具有天然防渗功能的原昆明池旧址,总体规划面积30.4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10.4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63倍。项目遵循历史文脉和山水格局,同时又对秦岭水源进行蓄储调节,以完善关中水系、保障城乡用水、优化生态环境、造福三秦百姓。整体项目预计于2020年年底完工。

  要以打造最美最亮的生态新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围绕“高品质、经济强、生态美”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环境提升工作,其中实施绿化项目110个,建设花卉苗木1.5万亩,年内新增绿化面积619.1万平方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昆明池项目外,隶属于西咸新区的沣西新城、以绿带连接渭河与沣河的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园,也同样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这座总面积5000亩的城市中央公园,在设计中坚持以文化为魂、生态优先,一期已建成,二期正在建设,三期中央公园核心区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建成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城市中心公园。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力提升新区生态环境,以昆明池、城市中央公园为重点,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建设,让大水大绿成为新区的最美景色、最亮名片,从而使西咸新区成为现代时尚、能够彰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形象的现代化新中心和新名片。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3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