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脱贫攻坚”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23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棋局”系列之二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脱贫攻坚”

  记者 黄玥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二——《这步棋,习近平落子“脱贫攻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

  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作出明确规定: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说,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5年的时间,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艰巨的硬任务,是全党立下的军令状。

  “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曾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40多年”,简单的数字,却深印着习近平在泥泞的田间和崎岖山路上一个又一个鲜明脚印,这些脚印延伸到老少边穷地区,延伸到乡亲们家中。

  2012年12月29日,刚刚就任总书记一个多月,习近平便来到河北阜平专程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在这里明确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访贫问苦是习近平历次考察调研的重要内容。他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中一步步形成、深化。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带领全党许下承诺、立下壮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攻坚,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习近平说。

  深入调研催生“精准”方略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2012年,中国这一比例为10.2%。

  2011年至2014年,中国每年农村脱贫人口分别为4329万、2339万、1650万、1232万。逐年递减的数字说明,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

  习近平对此十分清楚,他要求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调研,一下飞机就直奔湘西最贫困的十八洞村,盘山公路走了几小时,又翻了几座山。

  十八洞村的贫困面貌,让习近平感触很深。在这里,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他说,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扶贫成为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方略。

  之后,习近平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精准”的重要性,强调要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不能拿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派上万名“第一书记”驻村精准帮扶,因贫施策打造“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用史上最严格考核制度,把好贫困退出关……

  精准扶贫方略在一个个贫困山乡落地生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经有2700万摆脱贫困。

  习近平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满怀信心地指出,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他描绘出清晰脱贫路径图——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解决1000万人脱贫;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

  习近平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全过程都要精准”。

  以“超常规举措”打“攻坚战”

  扶贫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脱贫攻坚离不开顶层设计和部署。

  习近平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会。就在这次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脱贫军令状”。

  一系列大力度决策部署,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贫困”的坚强决心和强烈自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考察调研期间频频召开扶贫座谈会,把相关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集中起来,共同研究问题,统一部署工作,明确落实责任。

  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以扶贫为主题的座谈会就连续召开了两场;2016年2月,在陕西考察期间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2016年7月,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专门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今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期间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他进一步要求在8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就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特别强调,“大家要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深刻理解这句话,就是深刻理解贫困地区脱贫之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意义。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习近平一诺千金。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6年4年间,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见证了中国奇迹,刷新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减贫奇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统筹兼顾、步调一致是中国减贫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正如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