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关键少数”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23日 12: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 棋 局”系列之五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关键少数”

  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五——《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关键少数”》。

  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谋划部署,布局中的关键措施就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实推进。

  正人先正己,持之以恒抓作风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使命概括为3个重大责任,其中一个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他曾说过,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作风。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招,指向的就是这些不良作风。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规定从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各个方面从严作出要求,令人耳目一新。

  会议明确强调,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第一步。习近平严肃表示:“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3天后,习近平赴广东考察,途中没有实施封路限行措施,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与车队同向并行。

  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相继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

  5年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他去得最多的是基层,询问最多的是群众实际困难。出行上,他轻车简从;住宿上,他尽量简化安排;用餐上,他最钟爱的还是家常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强调抓作风重在抓常、抓细、抓长,同时必须始终抓住理想信念这条红线。

  习近平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即着手安排集中性的党内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

  从2013年起,全党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又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3轮党内教育既整体有机布局,又有序层层推进。习近平始终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部署阶段就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治局常委分别联系一个省,第二批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明确了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后,习近平专门指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2017年初,中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同时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立规扎笼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说:“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突出问题 ,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习近平首先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明纪律的前提是有纪可依。这5年,习近平将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不断把制度的笼子编密扎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2013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同年11月,《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纲要》出台,要求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

  5年来,中央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其中许多都以“关键少数”为重点。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提及“高级干部”的有20多处。准则还进一步强调,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专门设立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一章,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政治局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习近平说,必须首先从这部分人抓起。

  “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准则和条例出台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均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方式进行了充分准备;会中,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对照检查。为全党立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信号塔和标志杆。

  打“虎”拍“蝇”,清除最大威胁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习近平指出,对腐败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

  2012年11月17日,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就语重心长地告诫:“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这5年,习近平多次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既有深刻总结,又有具体部署。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总基调。

  中纪委三次全会,习近平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中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提出要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中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求全党对反腐败斗争要有“四个足够自信”。

  中纪委七次全会,习近平要求,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数次讲话,无不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腐败分子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在党内都没有藏身之地。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高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山东省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等“老虎”,在巡视“回头看”工作中被拿下,巡视“利器”持续发力生威。

  5年来的反腐“成绩单”,不仅令世界瞩目,更使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群众满意和支持,印证了习近平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而是真正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2016年12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重要判断,并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念兹在兹。

  2016年底,中办发文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完善。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这步棋,将继续牵动全局,走出决胜之势。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