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7000亿美元!美国国会通过"历史性"高额国防预算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了一份自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金额最高的国防授权案。美国军费支出长期以来居于全球首位,对于此次增加国防预算,美国舆论认为,这显示出美国政府的“军事优先”理念,而国防预算上升的代价是国内各项预算开支受到挤压。

  参众两院均压倒性通过“历史性”国防预算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一国防预算金额较特朗普政府今年年初提出的总额为6680亿美元的预算额高出近5%,也远超美国国防支出《预算控制法》中规定的5490亿美元预算上限27.5%。今年7月,众议院曾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总额为6965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参众两院需在年底前协商修订各自通过的议案以形成最终版本,将其送交总统特朗普签署,使之成为正式法律。

  根据长达1215页的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案,在10月1日开始的2018财年中,美国国防支出中约6400亿美元将用于国防部军购、军饷等基本开支,约6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作战任务。具体来说,美国将拨款85亿美元加强反导系统,比特朗普政府预算要求高出6.3亿美元;拨款106亿美元订购94架F—35战斗机,比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多24架;拨款250亿美元建造13艘战舰,超出特朗普政府预算要求50亿美元和5艘战舰。

  这份国防授权案还包括扩大导弹防御系统部署、保留多余军事基地、总兵力增加7000人、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额外部署14枚陆基拦截弹等。此外,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各自版本的国防授权案中都纳入了加强网络安全的措施,但内容不同,较突出的区别是众议院版主张创建新军种——太空部队,参议院版未支持这一主张,而是要求新设国防部“首席信息战争官”一职,作为国防部长首席网络顾问和国防部首席太空顾问。

  奥巴马曾在任内大幅压缩国防和军事开支,两党内部对此都积压了一定的反对力量。早在2016年9月,特朗普在费城专门就国防政策发表演讲,完整而详细地提出了军队重建方案,并表示“只要入主白宫,就会要求国会全面取消防务自动减支机制,并且提交一份新的预算以重塑军队”。上任后,特朗普更是明确了“重振美国军事力量”的目标。另外,在众议院中占有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传统上更加重视强化军事力量。

  此外,国防预算上涨也反映了美军对新式军备的研发投入和在全球的军事投放需求的增加。当下看来,受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和中东问题等全球安全形势的影响,驴象两党在国防预算上迅速达成妥协。种种因素的相互叠加,促成了此次授权法案的通过。

  法案最终生效仍存法律障碍

  众所周知,美军是目前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军队,在规模、装备、技术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然而似乎特朗普政府对于这一现状并不满意。特朗普曾表示,为应对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全球危险挑战,增加国防预算势在必行。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此次国防预算“历史性”上升,显示出特朗普政府认为“军事优先”是实现“美国优先”的实力基础,因此进一步落实了其“美国优先”的纲领。

  美国国内舆论认为,国防预算大幅上升的代价,是美国国内其他各项预算开支受到挤压。环保、医保、能源研究、农业、国务院等支出通通受到影响,包括削减补充营养协助计划,大幅削减联邦雇员退休福利、削减残疾人帮扶项目等。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将为低收入家庭和部分财政困难的州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有媒体批评为“拿穷人开刀,给富人送礼”。

  美国国家卫生总署、国务院的海外援助预算遭大幅删减。此外,仅美国环保部门的预算被削减了26亿美元,联邦环保局有3000多名员工将因此而失业。“大湖区恢复计划”的经费遭到删减后,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等中西部共和党人对此表示极为不满。

  在参议院对此法案投反对票的人之一是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尔。他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称,投票反对是因为该法案“超过目前的预算上限近830亿美元”。

  不过,该法案通过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纽约时报》报道称,民主党的一些参议员曾表示,如果在国内事务项目上无法得到同样的资金增幅,将会抵制这份法案的通过。此外,这份法案在提交特朗普签字之前,还要与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版本就一些未达成共识的问题进行协商。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该法案在正式生效前还存在法律障碍。美国国会需先解除《预算控制法》规定的预算上限。福克斯新闻网评论认为,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获得参议院民主党人60票的支持才能提高预算上限。

  但从参众两院这两次高票通过该法案的实际情况来看,国会很有可能追加相关立法来规避《预算控制法》的限制,解除预算上限。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