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自豪!《辉煌中国》中超级工程擦亮中国"新名片"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9月23日 0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中国桥、高铁、油气工程等一系列央企超级工程闪亮登场,让大家共同见证央企“新名片”。

  中国跨海大桥改写世界历史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飞桥联通珠港澳,“天堑变通途”。她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她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她就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据央视报道,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这55公里连接的不仅仅是粤港澳三地,未来因它而形成的5.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是继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之后,世界经济版图上又一个闪耀的经济增长极。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在它身上,凝结着过去数十年中国桥梁设计、施工、材料研发、工程装备等各项成果。

  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过去干工程是有什么装备设计什么样的方案,你今天看我们港珠澳(大桥工程),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制造一些专门的东西能够干成。”

  中国的跨海大桥已经是世界级的(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中国高铁享誉世界

  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铁工程装备公司(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据央视报道,海南环岛高铁,是列车与大海的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尽览西部风情。哈大高铁,冰天雪地里的“黄金线路”。京津高铁,成就了30分钟城市圈。京广高铁,2294公里的旅程,八个小时甚至可以体验四季变换。

  “国家日新月异,我们即使地处浙江最偏远地区,也看得到。”浙江庆元县铁路办公室的吴明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目前,庆元与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串联起来的衢宁铁路正在紧张施工中。

  图片来源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下线,与日本、德国等高铁强国相比,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

  9月21日9时整,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4小时28分后抵达上海虹桥站,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

  据央视报道,中国高铁是外国人眼里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之一。

  看着纪录片《辉煌中国》里风驰电掣、穿山越岭的高铁列车,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高级工人技师郭晋龙对《人民日报》记者说:“心里满满都是自豪,一定要给中国高铁点个大大的赞。”

  厉害了!穿越中国的能源大动脉

  据央视报道,这五年,中国还建成了全世界距离最长的天然气输送工程,这是穿越中国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二线已经全线投产,近2万公里的天然气管网,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让4亿中国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

  “西电东送工程为祖国东部提供发展动能,而我就在新疆准东五彩湾负责输电线路的维护,我很自豪能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昌吉供电公司电力工人任振峰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