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遗传人手掌推得漆面生辉 传承千年“光彩照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2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推光漆传人在对推光漆进行上色。(王莉莉摄)

推光漆传人在对推光漆进行上色。(王莉莉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在山西平遥古城东大街一座老宅里,推光漆第三代传人张刚和坐在漆器前认真地刷漆。从业20多年来,他至今仍习惯称自己为“手工匠”。

  9月20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网络媒体传播活动走进平遥。握着记者的那双手,与众不同,每个指尖都烙印着一层因制作推光漆而留下的印记。

  制作,一份投入

纯手工制作的推光漆器。(王莉莉摄)

纯手工制作的推光漆器。(王莉莉摄)

  在中国漆器工艺行业中,平遥推光漆居“四大名漆”首位,它以手掌推光而闻名,是完全纯手工制造的名贵工艺品。

  走在平遥古城,随意进入一所明清古宅,几乎都可以看到裸露的匾额和木柱上刷着的一层黑漆,虽然年深日久,依然隐藏不住推光漆昔日的光泽。

  据了解,推光漆始于唐开元年间,盛于明清时期,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

  张刚和说,平遥推光漆制作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在所有的流程中,手掌推光是推光漆的最后一道工序,旧时加工推光漆器时,艺人会选择家中还没有结婚的女儿,让她们用细腻的手掌精心推磨,原因很简单,婚育后的女性平日劳作,手掌已不细润,影响工艺。而经青年女性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推光漆器手感细腻滑润,映影如镜,能推得漆面生辉,光洁照人。

  记者看到,推光漆器经过人手的抚摸,会达到越来越亮的效果。正如这项手艺的传承,历经上千年依然“光彩照人”。

  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被国务院正式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艺流程纷繁复杂,在让人们领略推光漆这一古老技艺厚重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感受到传承者的那份“工匠精神”。

  创新,一种探索

省级非遗传人唐中渊。(王莉莉摄)

省级非遗传人唐中渊。(王莉莉摄)

        2011年9月19日,平遥推光漆艺文化博物馆在平遥古城揭牌。

  时隔6年,依托这个平台,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的掌管下,这里再次升级,由126名专家研发组带队,成为“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设计、旅游观光、创业孵化、漆树种植”于一体的推光漆器文化创意园。平遥更是获得了“中国推光漆艺之都”称号。

  此前,薛生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漆器生产已经进入了规模化时代。但为了让这项千年的工艺不失传、不变味,他和老手工艺者们在传统工艺中进行创新,一直研发天然漆的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工艺品的“联姻”,制作出高质量的推光漆器。

  “我们把当地几十个零碎的小家庭作坊联合了起来,有计划地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培训人才,必将推进平遥漆器的产业化发展。”省级推光漆传人唐中渊说。

  传承,一份责任

  传统工匠讲究师徒之间口授心传,随着老一辈工匠离去,后辈一旦跟不上,这门手艺就有失传的危险。

  那么,如何将推光漆器继续传承下去?山西平遥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手工作坊在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园区的统一规划下,有计划地生产、销售、培训,必将推进平遥漆器的产业化发展。目前,在平遥从事漆器行业的人达2000多人,制作漆器的作坊也发展到50多家。

  唐中渊说,自己大学学的是漆器专业,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未来,他还会坚守这项传统工艺,将这个工艺继续传承下去。

  古老的技艺,工匠师倾心投入,转型创新艰辛探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