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微创法打孔术无人机射种子 治沙人植树绝招真不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那日,蒙语是太阳的意思。那日沙,意为太阳最先照到的沙丘。到了那日沙,就进入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腹地,这里也是防治沙漠化工作中最难治理的地方。919日,记者在那日沙目睹了治沙人的植树绝招,其中10秒栽种一棵树苗“黑科技”在场的所有来访者叹为观止。

螺旋钻植树法,又称“干法种植”,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插入苗条,再夯实沙土,10秒种下一棵树,对周围土壤扰动小。(央视网记者 郭城/摄影)

螺旋钻植树法,又称“干法种植”,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插入苗条,再夯实沙土,10秒种下一棵树,对周围土壤扰动小。(央视网记者 郭城/摄影) 

  在这片大漠腹地深耕,始于20年前当时这里无水、无电、无路、无通讯,树苗种植的存活率更是可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种下10棵树,最后也只能存活下1棵……可以说,库布其沙漠的治沙最难点就在那日沙。

 

  当地治沙企业亿利集团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解决在沙漠深处栽种的难题,还要依靠技术创新:不用锹挖用钻打孔,这种微创技术既可降低成本,又能提高成活率不用花1000多元/亩的沙障费用,采用“水冲法”有效提升植树速度和存活率成本由一亩1000多元降低到200元,下降了六七倍,而成活率则由10%上升到90%;“巧夺天工”技术,用大自然的力量去治理沙漠,即迎风坡造林,树长沙降,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现在整个沙丘较过去降低了1/3

 

  采访中,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总结出的多个沙漠植树绝招。

 

  首先,是水植树法,将挖坑、栽树、浇水三合一体的微创种植技术,对土壤扰动小,两个人配合只需10秒钟就可以植树一棵。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植树工人在采用水冲种植法时,先以水管中导出的水压为动力,在沙地冲出深度1米左右的孔洞,将苗条插入孔内,使苗条与沙土层紧密结合,挖坑、栽树、浇水三步骤一次性完成,栽种一棵苗木仅需10秒钟。这种栽种方法的成活率高达90%以上。

植树工人采用水冲种植法在那日沙栽种树苗。(央视网记者 郭城/摄影)

植树工人采用水冲种植法在那日沙栽种树苗。(央视网记者 郭城/摄影) 

  其次,是螺旋钻植树法,又称“干法种植”,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插入苗条,再夯实沙土,10秒种下一棵树,对周围土壤扰动小,土壤墒情好,解决了沙漠里没有水源植树的问题,效果良好。

 

  第三,是无人机植树技术,是指使用无人机植树系统利用空气压力把顶部发芽的种子射进土壤里,核心技术是用沙漠的一种植物,做10000倍的凝水剂种子,使种子被包进一个压缩进了许多营养物质的荚里,以此保证存活率。植树完毕后,无人机还可以审查、监控植被的恢复情况。

 

  第四,是迎风坡植树。亿利治沙人借助库布其沙漠风向特点,在流动沙丘迎风坡的3/4处以下,通过乔、灌、草科学搭配种植,集中在沙丘的下部挡住来风,利用风力削平未造林的沙丘上部,如此填埋沙丘底部,使流动沙丘高度逐步下降,以达到削峰填谷的目标。无需全面种树,极大地节约了成本,每亩节约沙障制作费1000多元,还具有成活率高的特点,可以迅速提升沙漠植被覆盖率。

 

  第五,是网格法治沙。沙漠里的方格形状,是亿利企业过去治理沙漠的一种物理办法。主要用来防风固沙、涵养水分。草方格固沙,顾名思义是利用废弃的麦草或沙柳、沙蒿等,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麦草的1/3或一半自然露出,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地竖立在沙地上,达到工程固沙的作用。同时,还可截留随风飘散的沙生植物种子,遇有墒情,便可生根发芽。网格治沙一亩成本1000多元,后来被“水气植树法”所取代。

 

  在日前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与会代表在了解库布其治沙艰苦奋斗的历史独特的水气法植树、迎风坡造林等治沙技术后纷纷感叹:“库布其的土地利用十分合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值得敬佩。治理沙漠周期长,见效慢,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年两年,库布其的可贵之处在于三十年坚持始终,才让沙漠绿意盎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