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大安全”时代需构建“三位一体”防控机制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9月16日至24日,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举办。18日,在“2017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网络“大安全”时代已经到来,网络安全需建立起“三位一体”防控机制。

  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袆在论坛上表示,如今互联网不仅是信息高速公路,已发展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这个指导思想下,今天的物联网、车联网,包括最近兴起的工业互联网,消除了线上线下的差别,把真实世界和网络空间充分打通。”

  周鸿祎认为,网络“大安全”时代已经到来。现在谈安全不能从战术角度谈论网络设备安全、应用软件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网络安全已经涵盖了从国家安全到社会安全,到基础设施安全,到人身安全,国防安全方方面面。“网络安全从一个局部来谈的话可能都不是正确的”。

  “任何网络本身都会存在漏洞,因此实现网络安全的核心密钥并不在软件硬件和规章制度,而在于‘网络安全靠人民’。”周鸿祎认为,应充分发挥我国的人才优势和人口红利,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提升大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方滨兴提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不是孤立的,必须要协同调动多方力量来共同捍卫。“我们需要构建起‘上、中、下’三位一体的防控机制,‘上位’是政府主导的骨干网的网络安全空间监测;‘中位’是从关键设施到各个企业,都需建立起相应的安全保护机制,并在‘中位’对网关进行实时监控;‘下位’则是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软硬件设施,对一个个终端用户进行保护。”

  方滨兴认为,三位一体应作为一个协同联通的整体,才能真正地感知出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态势,更好更全面地保护网络安全。

  同时,方滨兴也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是个相对论。我们需要立足于国情,适度安全才能促进社会发展。

  在不同的环境下,对网络安全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将网络安全设定不同的等级,通过等级保护制度来做一个判断。如果某个信息系统非常重要,它涉及的人数数以百万计、千万计,就要提高安全的等级。如果只是一个学校实验室的机器,只需对它做适当的安全处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