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深圳前海:一张白纸画出美好图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考察。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考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风万里,核心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勤政为民,夙夜在公,年年深入基层 一线考察调研。他每到一处,问民生疾苦,谋发展大计,谆谆嘱托,殷殷厚望。五年来,总书记的脚步遍及大江南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渐次成型;五 年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新闻联播从今天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栏,报道总书记考察后当地发展的新变化,反映五 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历程,展现全国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热切期盼和对总书记的深情爱戴。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的第一站选择在深圳。他要求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五年来,深圳前海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积极探索深港合作的新模式,经济总量迈上千亿级,制度创新结出新硕果。

  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两天正在举行多场创业创新的活动,而与其它地方不同,香港青年成了这里的主角。

  筑巢引凤。2013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正式开园,三年多的时间,梦工场已经培育了100多家港澳青年创业团队。港资企业的营业额也从2012年的2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30亿元。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能吸引这么多香港青年和港资企业前来呢?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在深圳的第一站,总书记选择了前海。在这里,总书记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如何才能加强深港合作,画最美的图画?前海把精力放在了给企业提供更好、更快、更便利的服务上。这是建在300多个集装箱上的前海行政服务中心,与周围的时尚建筑相比,这里略显简陋。

  也就是在这些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前海一个个改革举措不断出台,吸引着创业者和企业落户这里。

  全国首推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港企进入门槛,港资、外资企业准入和经营许可办理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

  全国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更巩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全国首家港资控股达51%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五年来,仅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就累计推出了28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就达到110项。

  如今,前海正以一年一个样的变化践行着总书记的嘱托。2012年以来,前海合作区开业企业数量从299家增长到2016年底的4.2万家,增长超过139倍。实际利用外资从2012年的0.16亿美元增长到38亿美元,增长了238倍。

  如今的前海,已经初步形成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等四大产业集聚区,正在崛起成为深港合作新模式的桥头堡。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