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还看今朝】数说山西脱贫攻坚 贫困发生率三年降六成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9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喜迎十九大,我们继续通过数字解读成就,通过数字看民生变化。今天走进山西,下足“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山西的贫困发生率三年下降了六成。下面通过数字来看山西脱贫攻坚的成绩。 

天种树、秋天剪枝,如今在吕梁山的很多地方,老百姓都拿出自家的土地加入了造林扶贫合作社。靠种树和管护林木,一个劳动力一个月能挣3000元,对很多家庭来说,全家人种一年地,也不过收入这么多。而且等这些树种下三年后,每个贫苦户还能拿到差不多2万元的分红。

山西每年有400万亩的造林任务,70%都交给了这些以贫困户为主体的造林扶贫合作社。农民栽树挣钱,政府掏钱买林,每种12.5亩树,就能让1个人稳定脱贫。去年,就已经有19万贫困人口靠种树摘掉“穷帽”。

在天镇保姆大学校接受培训的保姆们

记者:在国家级贫困县大同天镇,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天镇保姆大学校。在过去的4年里,从这所学校走出3800名毕业生,她们,曾经都是些整天围着老公、孩子和锅台转的 “三转婆姨”,现在变成了在北京、天津人气很旺的“天镇保姆”。

3000多“天镇保姆”一年就能挣回来1.3个亿

这些“天镇保姆”年平均收入基本上都在3.5万到4万元之间,3000多“天镇保姆”一年就能挣回来1.3个亿。您知道吗?这个数字接近全县一年的财政总收入啊。

记者:这里是岢岚县宋家沟村,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小山村接待了5万游客。 他们可是三个月前刚刚从山沟沟里搬迁到了移民新村。但是在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住在这里的28.47万深度贫困人将要分三批整村搬迁。不过,挪出“穷窝”不等于就拔掉了“穷根”。所以扶贫搬迁,必须要念好“七字经”:人、钱、地、房、树、村、稳,一个都不能少。 保证老百姓有钱赚、有学上,就医养老都不愁,安居乐业奔小康。

岢岚县宋家沟村暑假接待了5万游客

下足“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扶贫、培训就业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八大工程,从2014年到2016年,山西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13.6%下降到了5.94%,相当于三年下降了六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