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丹寨古法造纸“活化石”远销海内外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9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丹寨石桥村古法造纸系列作品越来越受大家欢迎。

丹寨石桥村古法造纸系列作品越来越受大家欢迎。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中国古法造纸之乡——贵州黔东南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一览距今千年的古法造纸传统技艺。

  据考证,石桥白皮纸制作工艺,具有唐代造纸艺术风格,石桥苗族先民借鉴汉民族的造纸技术,利用当地丰富构皮、杉根制作白皮纸。石桥村造纸人家,每年还择吉日举行盛大活动,祭祀蔡伦。

  丹寨石桥村是我国较早的国画纸产地之一,石桥村主要生产白皮纸和彩色皮纸,特别是彩色手工纸在全国绝无仅有,其造纸技艺被认为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造纸“活化石”。全村一千多人中,40多户人常年从事国画纸生产,至今他们仍保留着原始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村里还保留着国内为数不多的古老作坊。

  作为国家级古法造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兴武认为古法造纸最大特点是原生态、无污染。

  “目前我们研发了草花纸、云龙纸、彩蝶纸、迎春纸系列产品,很多人都喜欢,订单也越来越多,很多订单来自国家级别美术书画院校,也有国外的游客和书画爱好者,”51岁的王兴武是当地古法造纸第十九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石桥村现在经过大胆尝试,开发了许多纸质工艺品,远销澳大利亚、欧美等地,仅此项就创收上百万元。

  “现在村民们看到纸品开发的潜力,保护和继承‘古法造纸’的愿望更加强烈,”王兴武说,民间收藏热高涨,古籍修复师绽放异彩,受人追捧。

  为保护和传承古法造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丹寨县从1984年8月将其确立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贵州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古法造纸艺术之乡”;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同时,丹寨还对石桥古法造纸周边原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防止水土流失。当地还专门制定了《皮纸制作技艺》保护规划及保护实施方案,建立《皮纸制作技艺》传习所,适时组织开展传承培训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