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侗族音画歌舞《醉美肇兴》惊艳“歪果仁”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7年09月17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网9月17日贵州讯(记者王恩慧)昨晚,一场原汁原味的侗族音画歌舞《醉美肇兴》在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寨上演。身着民族盛装,年轻的姑娘、小伙先后带来表现侗族人民辛勤劳作的侗族舞蹈《欢乐劳作舞》、表现侗族青年男女恋爱的情景表演《行歌坐夜》、侗族最负盛名的侗族大歌等节目,给前来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的各家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人们近距离感受了侗族文化的魅力。

  当晚,露天广场挤满了观众,数百人观看了这场民族盛宴,纷纷被侗族文化的博大和深邃所感染。人群中,还有不少外国游客前来观看,他们和很多中国人一样,陶醉于美轮美奂的侗族音乐当中,用镜头记录下这精美的民间艺术。

图说: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品仙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

图说: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品仙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

  演出结束时,一位外国小伙儿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说,他非常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虽然侗族的民族语言他并不能听懂,但是音乐是无国界的,他能够听懂侗族音乐的美妙和韵味。目前,他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希望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带回自己的祖国。

  据介绍,肇兴侗寨作为侗乡第一寨,有着一连串的闪光名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全国首批5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当天下午,光明网记者曾来到这里,走在街上,扑面而来的是侗寨浓郁的民风。街道两旁的店铺开着门,乡亲们热情地和往来的游客打着招呼,眉宇间透着淳朴与热情。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肇兴侗寨所到之处,不管是年老年幼,当地人都能哼唱几句当地的民歌小调,且韵味十足。据介绍,侗族是世界上“最喜欢唱歌”的民族,民歌艺术种类繁多,自成体系。当地人说,音乐是他们精神的寄托,是他们生命的组成部分,也是日常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以歌来示爱,以歌教化,以歌娱情,以歌声来表达自己的美丽与哀愁。

  在侗寨,光明网记者还见到了73岁的吴品仙老人。她虽然不是肇兴侗寨人,但是侗寨人几乎都知道她,吴品仙是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最让她激动和兴奋的是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她为之努力了数十年的心愿。近些年,这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吴品仙老人甚至还收了洋徒弟,学习侗族大歌这种艺术种类。吴品仙老人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带着侗族大歌唱响悉尼歌剧院,唱响肯尼迪艺术中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