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首站走进贵州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7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9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首站进入贵州。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在当天的活动座谈会上说,非遗保护的核心是保护文化生命力,需要非遗传承具有实践丰富、能力建设强、传承人状态积极向上、惠民等。

  “非遗不是保护某一个最好的项目,而是要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保护文化命脉源远流长,多彩贵州很好的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生命力。”王晨阳说。

  “贵州致力于使非遗保护和传承融入大众、融入生活、融入当代,”贵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刘冲说,贵州属多民族聚居,苗族、布依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样式,构成了贵州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多民族文化格局。

  刘冲说,贵州当下正着力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这就需要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形式,展现贵州从“后发”走向“赶超”的精彩历程,并以此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其间也涌现出很多贵州非遗传承人务实进取、兢兢业业的匠人精神。

  在非遗方面,贵州2009年9月30日,“贵州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石陌说春”作为扩展名录之一,是贵州第二个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贵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光介绍,截至目前贵州省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名录85项140处,省级名录561项709处,市级名录1000多项目,县级名录4000多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57名,省级传承人402名。贵州省是名副其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

  为了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未来一周内,来自中央多家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记者编辑们,将走进贵州黎平、从江、三都、丹寨、雷山等地体验采访贵州非遗项目,一探多彩贵州这片土地上,非遗传承人务实进取、兢兢业业的匠人精神以及非遗传承的魅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