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鹤乡情:一份守护 三代同行】 徐秀娟之父徐铁林:第一代养鹤人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7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徐秀娟的家乡扎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这里也被称作“鹤乡”。而不光是徐秀娟,她的整个家庭也与徐秀娟所从事的“守鹤”有着不解之缘。她的父亲,今年 已经80岁高龄的徐铁林,是我国第一代养鹤人。而在徐秀娟离开之后,她的弟弟徐建峰放弃了部队的工作毅然决然地回到保护区,像父亲和姐姐一样,当起了守鹤人。而不光如此,徐家90后的小女孩徐卓也是选择了回家去继承了这份事业,继续来看他们的故事。

 

  2014年4月18日早上,徐建峰像以往一样趟水约2公里进入扎龙湿地腹地观察散养丹顶鹤的繁育情况,中午他发现了一只散养丹顶鹤的鹤雏和一枚鹤卵,为了确保鹤雏的成活,徐建峰在湿地里工作了1天。第二天早上,徐建峰不放心鹤雏和鹤卵,又回到湿地里进行看护,在确保散养丹顶鹤鹤雏和鹤卵安然无恙后,返回保护区,途中由于连日疲劳在路上致使摩托车失控掉入路基下的水沟内,不幸殉职,献出了年仅47岁的宝贵生命。

 

  徐建峰离开的那一年,徐卓正在东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读书,父亲去世后,她向学校提出申请:转学到东北林业大学,姑姑曾就读的学院,学习野生动物保护。

  徐卓每隔几天就要到扎龙湿地的核心区内进行生态采样,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芦苇荡内,瘦小的徐卓已经几乎被掩盖,徐卓顶着飞舞的蚊虫记录着这片区域内的生态变化。翻开徐卓的笔记本,记者看到的是整齐排列的文字和像印刷出来一般工整的植物图。徐卓说:“我曾翻开过父亲的日记本,发现了生活之外的父亲。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我觉得我应该把这片祖辈为之奋斗的事业做好,才能更对得起他们。”

   徐卓说,父亲去世后,在家里,在爷爷奶奶面前,大家从不主动提起父亲和姑姑,因为知道,彼此都承受不住。她把自己的情感都深埋在心里,全身心的投入到爱鹤护鹤的事业中来,寄情于鹤,延续父辈的初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