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媒惊曝1959年美军曾在冲绳误发射核导弹 幸未引起爆炸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09月14日 0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广播协会(NHK)近日播出的特辑节目中报道称,在美军统治下的冲绳,1959年曾误发射搭载核弹头的导弹并进入海中,冲绳县内认为“当时有可能酿成重大惨祸”,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据悉,误发射并未引起核爆炸,导弹被秘密回收。

  据日本共同社9月13日报道,NHK称,误发射发生在美军那霸机场(现为那霸机场),美军被指隐瞒了核武器相关事故的事实。生长于那霸市的县议员(64岁)感到后怕地说:“若发生核爆炸,那我已经没命了。”

  据10日NHK特别节目《独家纪录片“冲绳与核武器”》报道,1959年6月19日,在为发射导弹“奈基-大力神”展开的准备训练中,由于误操作,助推装置突然点火并向水平方向发射。前美军士兵作证称核弹头爆炸威力“与投掷在广岛的原子弹相当,为20千吨”。广岛原子弹爆炸换算成TNT当量为16千吨。

  琉球大学研究国际政治的教授我部政明指出,“当时可能安全装置已经启动,若是发生爆炸会造成极大伤害。”冲绳县政策调整监吉田胜广愤慨地表示:“很震撼。不能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可能还有类似情况。”

  日媒称,美军在1972年归还冲绳之前,一直因美苏冷战升级而在冲绳部署大量核武器。去核化归还计划敲定后,这些核武器陆续被撤走,但目前知晓的是,日美当时曾签署秘密协定,允许发生突发状况时再度将核武器运入日本。

  资料图片:日本冲绳那霸市街景(1986年摄)。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