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13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赵银平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的是“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三——《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改革,一直在路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这12个字是对十八大以来改革进程的高度概括。

  推进: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履新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就前往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明确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他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2012年最后一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便是改革。习近平就改革开放提出5点意见,涉及改革的方向方法等内容。他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出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维度的重构,境界的升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

  习近平亲自挂帅,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时间表确定,路线图绘就,领导机制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了“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此后,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最终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应变: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分清主次,有条不紊地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习近平指出,“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面临新挑战。基于对发展大势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研判,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深刻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重大理论问题。那么,在这一大逻辑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给出了明确回答:“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而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枚重要“棋子”稳稳压住“星位”,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力点,推动改革这条“大龙”向全面深化方向行稳致远。

  深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到深化

  习近平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矛盾困难的有效良策。

  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因时而变。

  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互相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习近平指出要“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更多资源用于发展新的产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主动。

  一年多的攻坚克难,使许多领域的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2017年,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主要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更广维度、更深层次、更大空间深化拓展。

  从攻坚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耕细作”,朝着彻底根除病灶方向奋力前行。

  发展:改革全面发力促经济稳中向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是相通的”。

  因其“相通”,所以能够形成合力,产生奇效。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2017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9%。这是一条平稳向上的运行曲线,明确显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

  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全面发力,成效亮眼:

  到今年6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煤炭上半年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国务院连续出台减税政策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等降费政策,每年合计减轻企业负担约10010亿元,可以实现全年减税降费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2017年上半年经济半年报中那些体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数据,更让人惊喜:

  ——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

  ——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12.2%和32.2%。

  ——新的市场主体竞相成长:前五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

  ……

  这些分量足、成色好的数据,给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亮色,更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改革,永远都是“进行时”。有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有力之“楫”,中国经济这艘航船中流击水,必当履险若夷。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