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面小康路 坚实走好每一步(喜迎十九大)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省井冈山市拿山乡沟边村村民王金云家的堂屋墙上,几张《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引人注目:2016年,新农合、商业医疗保险共1200元保费都由政府代缴,九成左右的医疗费可以报销了;养老金、低保金共10180元,温饱解决了;教育帮扶2500元加上大学生助学贷款,两个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还有入股分红2500元,家庭务工收入10000元……

  两年前动过3次胆囊癌手术,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疾病,还要负担两个女儿上学,王金云是村里最贫困的村民之一。“新闻里讲党的十九大快要召开了。”王金云说,“党的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盼着大女儿明年大学毕业能找个好工作,小女儿考上个好大学。”

  王金云的梦想能不能实现?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成果如何巩固提升?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行走在五百里秀美井冈,每到一地,都能感受到各地对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问题的思索与行动。

  答案在产业造血。拿山乡江边村从外地引进企业种植黄桃、猕猴桃和草莓,从此荒山变宝山。村民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务工佣金多重收入。贫困户杨炳河在企业带动下认领了两个草莓大棚,去年都收入过万元。井冈山的红色资源也成了脱贫奔小康的宝矿。茅坪乡坝上村“红军的一天”培训体验游吸引八方来客,听红军故事、看红军旧居,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让村里每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贫困户群众担任实景剧《井冈山》群众演员,白天在家务农,晚上参加演出,年人均增收7000多元。

  答案在干部担当。全市112名科级干部担任扶贫第一书记,109名副科级干部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兼村主任助理,村“两委”强起来了。长路村第一书记肖彦,从村庄拥有古民居、红军标语以及知青文化的实际出发,引来资金整修道路,开展环境整治。如今,长路村特色旅游方兴未艾。

  答案更在村民自强。扶贫先扶志,井冈山实施“志智双扶”工程,不直接发钱发物,实行差异化奖补,输血变造血。坳里乡寨下村村民唐某因病致贫,拿到了扶贫款却转身用于打牌喝酒。第一书记曾润洲长期在他家蹲点,一番劝说,感动了他,扭转了陋习。

  “率先脱贫摘帽不是井冈山的最终目标,我们要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井冈山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将走得更加坚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