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一事一议 一企一策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民企民资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各地各部门如何从实际出发,细化政策措施?在推动融资、准入、服务、产权保护等政策落地时,有没有让民企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调查报道。

  “肯定做不成,一开始身边亲友都这么说。就你一家电子企业,不好‘活’啊。”说这话的是赤峰拓佳光电公司总经理陈海,想起当初决定到内蒙古投资电子产业时不禁感叹,因为赤峰历来以传统产业为主。

  从珠三角长三角引进企业

  2015年初开始生产液晶显示屏,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从深圳引进的。“我之前做羊绒衫生意,也是传统产业。后来,对深圳电子产业进行了一次系统走访,发现产品附加值高,便下了决心。”陈海说。

  既然未来发展前景大,为什么亲友还是劝说不要在赤峰投资建厂?“内蒙古地处边疆,技术水平、产业链配套等方面比起珠三角相差很多。”陈海给出答案。

  劣势固然存在,但赤峰有没有自身优势?“用工成本,人均比深圳便宜800元左右。深圳的人员流动率是70%左右,这里只有30%。”陈海拿着调查报告介绍,优势主要体现在电价、租金等方面,最后算下来,制造成本最多能节省20%。

  与拓佳一样,总公司在江苏常州的瑞阳化工公司也看中了赤峰。“长三角地区的技术、管理条件很好,但赤峰的资源优势明显。”董事长刘泉介绍,公司主营季戊四醇系列产品,用于涂料工业,原料是玉米。而赤峰是玉米主产区,质量好、产量大、价格合理。

  同时,赤峰处于东北华北经济区咽喉要道,距出海口锦州港仅270公里,区位独特。此外,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这里煤炭价格低廉,每吨蒸汽成本比江苏少70元。

  助保贷帮企业“活血化瘀”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离开这一支持,企业很难生存发展。吸引了外来民企,如何把融资服务政策落细?不少初来乍到的外来中小企业,由于抵押资产不足或没抵押资产,很难获得贷款。要想放心大胆投资建设,并不容易。

  “这对我来说真是大难题。企业初创时,资金有限,盖完厂房、买完设备,基本就没什么钱了。”说起融资难,陈海有苦难诉。这时,一个名为“助保贷”的融资平台建立起来。

  2016年,赤峰市政府相关部门从中国银行争取到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如今,还积极协调担保公司从国开行内蒙古分行争取3000万元的贷款融资。这让拓佳享受到了市场上最优惠的利率,“这可是帮了大忙了。”陈海说,获得了充足资金支持后,公司发展得到了极大推动,2016年产值2.4亿元,比2015年提高近一倍,2017年预计达3亿多元。

  “我们委托泰升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以及其子公司赤峰恒德担保公司等,建立市级统一的助保贷资金池。各级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1.2亿元,通过政府风险补偿金的10倍左右放大,为更多外来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降低了贷款门槛。”赤峰市副市长黄国文介绍。

  主动搭台完善产业链布局

  融资难得到缓解,但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投资以及部分成本方面花费不少。这让许多外来企业在决定是否来赤峰投资时依旧抱有疑虑。

  “现在,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但如果只靠我一家做,风险和困难依旧很大。只有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才能让我的企业和这个产业在赤峰发展壮大。”陈海举例,比如,现在做手机显示屏,那么手机壳、灯、芯片等都由谁来做?这就涉及不同企业和产业链。如果一家单打独斗,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时间成本,都不现实。

  瑞阳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如果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很多资金就会花在物流上。比如,我们需要甲醇,就得到较远的呼和浩特市买。如果赤峰能完善产业链布局,下游企业就能提供,成本会减少很多。”刘泉认为,“你的产品是我的原料,我的产品又能够为你提供相应服务”,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布局,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

  为此,赤峰开始推动高新区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专业化工业园区。“一方面,升级传统产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发展,保障外来企业拥有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细化各工业园区发展规划,避免不良竞争,为外地企业提供良好环境。”市经信委主任刘翔说。

  “现在,政府下决心以拓佳光电为主,打造电子产业园,由我招商、管理、运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搭建平台。”陈海很骄傲,“我们已经开工建设了8万平方米,计划建成20万平方米,吸引二三十家企业,形成完整的电子产业链条。”

  “对外来企业在本地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解决。”市经信委副主任庄国俊介绍,拓佳已被列为重点培育企业,实行领导帮扶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制度化、常态化,更细更精准地做好服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