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村民搬新家 不用下山挑水了

中国新闻来源:大河网 2017年09月12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搬进新家不用再下山挑水了

  搬迁户刘娜正在新房中为8岁的女儿辅导功课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搬进新家不用再下山挑水了

  村民樊长山和妻子居住的老屋

  9277户33866人搬出世代居住的深山,开始新生活。对于一个县来说,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河南省贫困发生率居首的卢氏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是咋做的?

  一个“光棍村”迎来转机

  即便紧挨着国道,三门峡市卢氏县五里川镇前村村民的居住条件,也足以用恶劣形容。这里80%以上的村民住在山沟里,村支书蔡万里说,全村101户中需要搬迁的就有82户。

  而其中的樊庄组更是这个村里条件最差的居民组,全组25户,60口人,居住在沟中的山坡上,耕地少、交通不便、粮食不够吃,采购生活用品需要肩扛背驮,饮水更是需要下山到沟中挑。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条件差,这里的男性都“说不上媳妇”,在去年之前,曾经连续13年村里没有娶进过一个媳妇,被乡邻称为“光棍村”。

  转机,说来就来。在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这场大工程中,樊庄组17户中需要搬迁12户(剩下的4户3户是五保户,一户是低保户)。他们将去往条件不错的安置点开始新的生活。

  比如58岁的樊长山,他家住在距离公路边3公里多、海拔1100多米的山上。这次易地扶贫搬迁,他将搬迁到县城西城区安置点。前些天,樊长山到县城进行了新房抽号,他抽到了西城区3号楼1单元901室,近期将搬到那里居住。现在一提起这事,他便难掩内心的喜悦。

  一次开山劈石的搬迁安置

  易地搬迁,成为卢氏县贫困深山区群众脱贫的必由之路。经识别复核,目前当地确定“十三五”期间拟搬迁对象9277户33866人,无论是搬迁人口还是搬迁面积,均在全省县市中是最大的。

  可是,卢氏县山高谷深,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镇居民居住地都比较狭窄,其中双槐树乡就面临这样的难题。据了解,双槐树乡有151户581人愿意搬迁至集镇,但由于集镇四面环山,安置点选址难度很大。

  反复讨论、勘查和征求意见后,乡里确定了安置点。在开挖土石方8万余方、平整场地近24亩后,又进行了地探、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对临河和临坡两侧安置点周围进行加固处理,提高了防御泥石流、滑坡、洪涝灾害等地质灾害的能力。

  这两天,安置点8栋楼房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及室内水电安装,年底前将完成小区基础设施工程并竣工验收,同时组织搬迁户入住。

  双槐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安置点虽然选址后开山劈石难度大,但可充分利用集镇所在地的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节约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费用,同时聚集效应增大,带动了产业发展,繁荣了双槐树集镇。

  卢氏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安置点的合理选址要做到“三避开”:避开地质灾害区、避开洪水威胁区、避开基本农田;“四靠近”:靠近县城、靠近乡镇政府、靠近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

  一条奔向富裕的路

  当然,对于异地扶贫搬迁来说,搬进新房并非终点。

  卢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组长苏占云说,不能让搬迁户“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要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不能“人住进新房了、心还在山沟沟里”。

  今年春天,家住朱阳关镇朱阳关村的王武章、刘爱红夫妇搬入安置点朝阳社区。此前他们的老房子在洪灾中出现地基下沉,房屋漏雨,成为危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他们家成为最早一批受益者之一。

  搬出了“穷窝”,如何营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王武章家入驻朱阳关镇建设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发展香菇代料。“我们家今年做了香菇代料1000多袋,一年挣两三万元没有问题。”王武章的妻子刘爱红说,他们在卢氏县老促会的资金扶持下,还在朱阳关镇新建的猕猴桃基地承包了30亩土地,投入17万余元发展猕猴桃种植。对于未来,夫妻俩信心十足。

  在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中,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河沟村民组的农户也尝到了甜头。该村民组的28户人家集中搬迁后,老房子本是荒废的,但去年以来,这里的村民以“老房子入股,土地流转”的形式,加入了豫西百草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曾经荒废的老房子由企业统一改造、经营,村民不仅能在企业打工,年底还可享受房屋入股分红。

  一场进行中的“战役”

  在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战略中,卢氏县是三门峡市唯一划归秦巴山片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

  卢氏县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全县共有110个省定贫困村,全县贫困发生率18.9%,居全省之首。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10日至11日,省长陈润儿上任伊始,首次调研就去了卢氏县,就卢氏县的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搬迁等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按照规划,卢氏县2016年计划安置2306户9268人,2017年计划安置5735户20108人,2018年计划安置1236户4490人。因此,2017年正是攻坚之年。

  “我们将早日解决深山独居、散居户生活的不便和困苦,为彻底打赢扶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信心十足。

  据了解,2017年年底前,卢氏县整个“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可以全部完成。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文 通讯员 赵小慧 赵富林/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