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公司会计挪用890万打赏女主播 为面子一次刷200个“火箭”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2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已婚、会计、性格内向、月薪几千元,这是28岁王东(化名)的人物画像。然而让所有人想不到的是,他居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890万元用于“打赏”网络女主播,个别主播在网上获得的“打赏”超过了160万元。

  这些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是否能追回?对于网络直播平台来说,主播靠什么挣钱?

  一次花10万刷“200个火箭”很有面子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原本公司要进行年终审计,但公司会计却在审计前一天消失,感到事态严重的江苏镇江某房地产公司员工立即报案,公司会计王东可能挪用了公款,现已经无法联系,要求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接警后民警立刻展开调查发现,王东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0多次挪用公款数额达到890万元。

  那么,王栋挪用的这么多钱去哪里了?

  原来,890万元基本上全部用于“打赏”10多名网络主播,最多的女主播被打赏了160万元。在得知公司要对账目进行审计的消息后,他自知不仅挪用公款的事将无法再隐瞒,更是无力偿还。于是,他乘坐高铁前往上海与网上认识的女主播“余可儿”见面后在酒店割腕自杀。

  看到不断流出的鲜血,王东又起了求生欲望,电话通知“余可儿”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出院后,王东主动投案自首,对其挪用资金的情况供认不讳。随后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为什么挪用的钱舍不得给家人花一分,却愿意打赏女主播?

  王东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很一般,结婚后一直是和父母住在一起,“打赏”给主播时,500元现金一辆的“火箭”,他一次性花10万元给女主播刷了“200个火箭”,因此大家觉得他是“富二代”,让他觉得很有面子。

  民警说,王东不仅在网上显摆,现实中,随着他和2名女主播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后,拿着公款约会时住高档酒店的总统套房,每次花费都在3万元左右。

  警方表示,目前,将王东挪用的资金追回来非常困难,他们正在积极查找这些主播。

  网络女主播:没钱、刷礼物少的不理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女主播“余可儿”说,她换过很多直播平台,但王东都会跟着打赏。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网络主播这一新兴职业备受他们追捧,那么,主播的收入渠道主要有哪些呢?

  网络女主播“余可儿”是王东刷礼物最多,并发展成男女朋友的其中一人,她说,对于网络主播来说,没有钱、刷礼物少的人根本不会理。

  余可儿说,王东每次打赏都十分“土豪”,虽然他们不再同一个城市,但还是互相加了微信号联系交流,后来还会线下进行见面。对于和王东的关系一事,“余可儿”说,这是各取所需。自己把直播当做一种职业,对方为自己“打赏”的多了,自然会多说几句并见面。

  专家:主播不可肆意触碰道德底线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网络平台?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存在,它又该具备怎样的素质?输出怎样的内容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彬说,网络直播刚刚兴起的时候,主播靠“颜值”就可博取大众的喜欢。随后,除了拼颜值,主播拼起了唱歌、跳舞、变魔术等才艺。而现在,当网络直播平台越做越大时,作为既没有“颜值”又缺少才艺的普通公众,则玩起了直播酒驾、吃玻璃等另类、奇葩的形式,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张彬说,在网络的背后有着大量的青少年和未成年人,输出价值观不正确、导向错误的内容,可能会造成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但其实,主播是可以通过传授知识、讲解专业领域的内容等方式成为“正向网红”的。其次,网络直播的成本低是网络平台以及主播相继出现的首要原因,“网红”想要多挣钱,会采取一些打擦边球的形式。平台想要多挣钱,就会容忍甚至默许“网红”打擦边球。

  “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传遍大半个世界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著名学者程立耕说,网络可以舒解压力并打发无聊的时间,但“三俗”的内容一定不能有。因为网络传递的信息是呈几何级数、病毒式传播的,所以网络主播一定要遵循两条原则,违反法律法规的不能干、违背公序良俗的不能干,不可肆意碰触道德底线,传递不良内容。(文/王莉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