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巡视“火眼金睛”,靠四项“独门绝技”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09月12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滕军伟)四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正在热播,片中首次披露大量巡视细节,和鲜为人知的反腐内幕。

  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被赋予新的活力,成为党内反腐利剑。

  60%线索来自巡视 巡视组有哪些“独门绝技”

  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发现这么多问题,靠的是哪些“独门绝技”。记者进行了梳理。

  ——和大量干部群众谈话是巡视的重要方法。巡视组每进驻一地,首先和党员干部广泛谈话,同时接收大量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这些形式看似平常,却很重要。通过谈话和信访获取的信息会成为巡视组梳理研判的基础,帮助准确地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调阅海量资料,也是巡视组必做的功课。看似寻常的日常文件和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往往就散落其中。在查阅资料中,巡视组就发现了指向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和选举乱象直接相关的重要细节。

  ——询问一些在押的知情人,也是巡视的方法之一。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的问题就是通过这一方法有了重大发现。在淮南,巡视组听说曾经和杨振超搭班子的市长曹勇正被立案审查,其中有涉嫌在工程项目中牟利的情节,而对杨振超的反映也正是同类问题。巡视组向曹勇询问情况,获得了杨振超利用内弟参与淮南市工程牟利的明确线索。

  ——打好“暗战”,不打草惊蛇。在调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时,时任中央第五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任爱军说:“我们格外地小心,尤其是会议室、宿舍,我们专门用仪器设备进行了扫描,看有没有安一些窃听器,开会的时候要把收音机打开,不在手机上说有关工作上的问题,或者发有关工作上的信息。”

  靠着这些“独门绝技”,巡视组练就了“火眼金睛”,能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在全然陌生的环境和对象中找准问题,一些隐藏伪装很深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在巡视中被发现。

  从“三个不固定”到“回头看” 巡视工作不断创新

  记者梳理发现,从第一轮巡视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开始,巡视不断创新形式,保证了常巡常新,力度不减。

  从2013年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不再是固定人员长期固定巡视某个地方或领域,而是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十八届中央历次巡视,都是到了动员部署会上,才公布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从第九轮巡视开始,“回头看”成为热词。一些十八大以来已经接受过巡视的省区市,再一次迎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目前,已经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这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

  “回头看”效果立竿见影:发现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等一批在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挑落马下。

  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工作人员张立平说:“第一轮巡视的时候,对虞海燕问题的反映就比较集中,比如他的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取私利,巡视组已经发现了虞海燕违规,将国有企业大额资金外借等问题。”当中央巡视组再一次来甘肃时,很快将虞海燕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

  王三运和虞海燕在“回头看”中的落马,突显了“回头看”的利剑作用,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大震慑。“回头看”既紧盯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更注重发现新问题,对没有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延伸放大震慑效果,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2017年2月27日,第十二轮巡视拉开序幕。这是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而改革创新并未止步,首次“机动式”巡视亮相。

  首次“机动式”巡视进驻四个中央单位: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相比传统巡视,“机动式”巡视更加短、平、快,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很短的工作时间里,迅速准确发现问题,推动被巡视对象解决问题。

  问题导向贯穿 十八大以来巡视威力陡显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说,总书记关于巡视讲话先后有23次,先后还有50多次关于巡视工作的批示和指示,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巡视工作的理论体系。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苏树林,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苏树林已在福建任职。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之后,陆续收到了大量关于苏树林的反映。2015年10月,苏树林因在中石化期间的问题被立案审查。

  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王海峰说:“群众也有一个观望的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巡视组是在真巡视,真去查问题,这样群众才有信心,才会去积极地给你来信,给你提供材料、提供线索。”

  实践证明,当巡视组真正致力于发现问题,各种掩盖伪装其实都不难识破。巡视组才能成为党中央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找出“老虎”“苍蝇”,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