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光明日报:巡视永远在路上 党的建设创新永远在路上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时评】

  拉拢纪检干部给自己通风报信摆平调查,安排亲信打探各种风吹草动,在转移贵重物品的同时还不忘和自己“同甘”的老板们统一好口径,为了尽可能销毁痕迹,甚至拿醋来浸泡那些用来统一口径的“一对一”手机,然后扔到滚滚黄河中,以期“洗清”手机中的那些见不得人的秘密……腐败分子虞海燕的“对抗大戏”不可谓不用心良苦,但最终还是被巡视利剑挑落马下。

  除了虞海燕,正在热播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还揭露了王三运、陈树隆、杨振超等人掩盖甚至对抗组织调查的情节,但无一例外,在强大的反腐态势、严密的监督网络之下,没有人能侥幸逃脱。5年来,“巡视”二字早已从党章走入公共政治生活中,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公众对中央巡视新动向、新动作、新成果的密切关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同和肯定,其所凝聚的人心力量也将为赢取这场正义之战夯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求中央巡视组当好“八府巡按”“钦差大臣”,当好党的“千里眼”“顺风耳”,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据统计,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

  巡视的权威来自党章,其强大的效力和震慑力则主要来自一系列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巡视组长不戴“铁帽子”,实行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三个不固定”,破解“利益同盟”的难题;发动人民战争搜集线索、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创新使用广泛谈话、核查个人事项报告等方法,让腐败分子设下的“迷魂阵”层层失效;出其不意巡视“回头看”,让过去的问题彻底见底,也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探索“机动式”巡视,针对重点人、重点问题迅速出击、机动灵活、高效突破……巡视的每一项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都是对一个个现实痛点和体制积弊的回应,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巡视利剑更加锋利,也释放出更大的制度威力。

  巡视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创新也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巡视正在进一步深化。在“政治体检”中,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关涉全局和方向的问题,促进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在内容和方式上,要向改革要活力,实现从体制机制到组织制度再到具体“兵法”的升级,以不断提升巡视效能,加强党内监督的韧劲。让巡视利剑高悬于问题之上,用改革创新不断磨砺其锐度,这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此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作者:莫洁)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