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 创新,深圳的灵魂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1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个多月前的一天,对于男孩乐乐(化名)一家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深圳腾讯研发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让两张相隔10年的照片被精确匹配,走失多年的乐乐,终得与家人团聚。

  记者来到深圳采访,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城市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就拿腾讯来说,5年来每年申请专利都在2000个以上。技术创新源自制度创新。19年前初创时,腾讯还是个非常小的公司,得益于特区大胆先行先试搭建的全新制度平台和创新氛围,腾讯飞速成长。

  如今,深圳还是那个敢梦敢闯的特区,创新始终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制度,人员绩效支出比例提高至资助金额50%;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提升至70%以上……近年来,深圳改革一步一个脚印,持续释放创新驱动的“制度红利”。

  光启公司如今已经成长为世界超材料领域的知名企业,在该领域拥有全球86%的专利。创业之初,因民办科研机构的身份,光启需要支付高昂的设备进口税。“我们向市财政委反映后,很快有相关新政出台,光启获得进口设备免税的资格,节约了很大一笔开支,让资金能够投入到更多项目的深度研发之中。”光启董事会主席刘若鹏感慨不已。

  2015年10月,郭滨刚结束10年旅日学习生活,来深圳创立了光科全息,位于留学生创业园里的办公场所由政府提供,申请没费什么周折,租金还便宜。除了基础设施,园区还有创业辅导、融资、人才引进等多种服务。在这里,走出了朗科、迅雷等数百家企业。

  在制度创新上最拼的,莫过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年上半年新推出76项制度创新成果,意味着平均2.38天就推出一项,“特区中的特区”名副其实。

  难怪“85后”创客汤洋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机会,回到深圳创立“生毛豆”研发团队。如今,他的公司已走上快车道,准备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说起未来,汤洋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他相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驱动,深圳的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 贺林平 吕绍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