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巡视利剑》的警示:政治上有问题就注定通不过巡视这场体检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年09月10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巡视利剑》第二集,继续给我们带来警示。

  专题片再次展现问题百态。巡视的显微镜下,我们看到了一个“官迷”卢恩光,看到了一个和政治骗子、风水先生交往甚欢的天津原市长黄兴国,看到了一个把国企当成“党外之地”的南航原总经理司献民。

  “巡视是政治巡视”。看完专题片再回首这句话,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每一轮巡视出发,中央都要求巡视组“把好政治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巡视被作为政治试金石,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讽刺的是,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时,黄兴国把这当成了升迁的信号,以为“过了X光,那你就从代理书记转为正式的市委书记了”。与他所料恰恰相反,“回头看”是冲着发现问题而来,紧紧盯住政治问题,检查领导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立场,发现政治上存在错误和偏差,查找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对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认识不清、阳奉阴违的黄兴国,又怎能通过这场严肃的政治体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黄兴国作为第一责任人,严重失职失责,甚至主动热衷于找升迁捷径,污染了天津的政治生态,给整个天津干部队伍风气、政治生态带来恶劣影响。

  司献民怠于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使得南航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差不多每过五年就出一起严重的腐败案……

  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根源都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档案造假也好,奢靡腐化也好,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也好,无不暴露出相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相关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维护好政治生态。

  政治定力,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党员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又何尝不是信仰迷茫、精神缺失的并发症。

  为了当官几乎疯魔的卢恩光,多年来每天睡觉前默诵“知足常乐,老天厚爱,你已功成名就,睡觉”;早晨醒来再默诵“不知足常进取,功名就在前边,努力前行”。一个干部如此“自律自勉”,差点就把人感动了。可惜他把最重要的一句给忘了:心中有党。没有正确的信仰支撑,再高的功名利禄不过镜花水月、空中楼台,被巡视的探照灯一照,灰飞烟灭而已矣。

  专题片不是故事,是警示。每一个党员干部看完以后都应该问问自己,如果巡视组来了,你是否经得起这一场体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