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0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圆满闭幕。厦门会晤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出席了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就金砖国家合作、新工业革命等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过去的十年里,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然而,金砖国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李勇认为,这主要体现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趋势上升,世界经济增长仍不稳定等带来的挑战。

  “与挑战相比,共同增长和共同发展的机遇更多。”李勇表示,金砖国家合作空间巨大,包括促进和加强商业、贸易和投资联系;在工业价值链中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技术传播;开展更多人文交流;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等。“金砖国家应该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促进开放和公平的世界经济,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促进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李勇还特别点赞中国在电商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所持的开放态度。“中国在电商领域相对领先,作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愿跟其他国家分享技术和企业运营经验,这本身就体现了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姿态。”

  李勇认为,新工业革命利弊兼具:一方面它推动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有助于增强生产力和竞争力,提高资源效率和效益,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另一方面,一些传统行业和商业模式可能受到影响,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的增加将使许多工作岗位面临风险。“这也是为什么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新工业革命机遇的原因。”

  李勇说,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工业化和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通过“中国制造2025”,中国将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2017年上半年,中国从金砖国家的进口额突破7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三成。我相信中国能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也一直在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李勇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计划将现有的俄罗斯—巴西技术平台扩展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金砖国家技术平台,使所有金砖国家都参与其中,以促进技术驱动型发展,还将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探讨新的经济援助的可能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还将于9月19日在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金砖国家助力“一带一路”商务论坛。

  李勇认为,厦门会晤的亮点是通过“金砖+”模式,促进更多国家加入,搭建新的、更大的南南合作平台。“这有利于进一步引领金砖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也将满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需求。随着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金砖国家将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