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治国理政能力的考验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年09月08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提示】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领导能力来实施和贯彻,党的领导能力保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的领导权威。新形势下治党能力集中表现在能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上,这是对党的治党能力的考验,这要求我们在严肃党内生活、抓住“关键少数”上多下功夫。

1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领导能力来实施和贯彻,党的领导能力保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的领导权威。党的领导能力强,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易经受挫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革命、指导战争的能力。以遵义会议为重大转折,我们党先后领导赢得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展现和锻炼了党领导革命的卓越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建设、治国理政的能力。我们党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在外部封锁遏制的环境中发展国民经济,在没有经验缺少样本的条件下探索发展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独立自主地建立起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走出苏联模式、开辟新的道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这一能力体现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阶段。

  治国必先治党,党的领导能力既包括治国理政,也包括管党治党。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党,既要治国也要治党,二者不可偏废。治党是治国的基础和前提,治党不严、治党不力,党就缺乏战斗力领导力执政力,就担负不起、担负不好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治国是治党的目的和标准,治党要有利于更好治国理政,治党成效如何,要通过治国理政成效来检验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既有力地证明了党治国理政的高超能力,同时也证明了党自我革命、自我治理、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杰出能力。治国不易,治党同样不易,因为自我革命要克服更深层的矛盾障碍,要解脱更纠缠的利益关系,要形成更高瞻的视野胸怀。新形势下治党能力集中表现在能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上,这是对党的治党能力的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治党,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特别是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中央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抓紧完善从严治党的基本法规制度,如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等。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在全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大大提高党的治党治国能力,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领导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行。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马克思主义建设和研究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化软实力》首席专家颜晓峰)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