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土地上的筑梦人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8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是怎样的贫瘠

  竟让你丈量一百次

  是怎样的土地

  值得你奔走一辈子

  二十年前的那锅米糊

  酸到了你的心里

  悬车未停步 使命燃古稀

  唤醒春来百色起

  这是陈开枝第101次出现在百色。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他的脸上凝聚着迫不及待的表情。

  他急于看到的是未见的这段时间里,这片土地发生的变化,以及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发生的改变。于是,乡里田间都是他匆匆的脚步、急切的身影。现在,他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

  然而,在1996年11月,当陈开枝第一次踏上这片红土地的时候,这里贫困的景象给他带来的却是大写的震撼。起初来到百色,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安排的服从。他自己也没想到,他会不断深入这个地方,和这里的百姓一起努力,一起改变贫困的命运。

  这片红土地到底是有多贫困呢?陈开枝讲到一个细节,当揭开农户煮玉米糊的锅,拨开了表面那层苍蝇,才能挑出一点玉米糊,更不用说这锅玉米糊已经是酸的了。这样的场景,让陈开枝流下了眼泪。也正是这样的场景,激发了陈开枝的责任心。

  坚持帮扶一时容易,能一直坚持做下去很难。陈开枝的责任心让他放不下这里,别人休息的时间,他全奉献给了这片土地。陈开枝说,他要用一辈子来跟百色的这些贫苦老百姓一起努力,改变他们的命运。从1996年开始,广州和百色开展结对扶贫,而陈开枝频繁往返两地间,结果也是让人欣慰的,在陈开枝的组织和带动下,百色市引进扶贫项目197个,总投资额88亿元,新建了6个移民开发区。

  除了扶贫,陈开枝坚持在做的还有一件事——改变教育的现状。这件事的缘起是一群出身非常困难、但是非常想改变自己命运的小孩子,他们写信给陈开枝寻求帮助。听着这些呼喊的声音,想到自己经历过的同样的处境,陈开枝深切地懂得这样的困难对孩子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于是,陈开枝经常自掏腰包,资助这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时常写信给这些学生,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鼓励他们冲出大山、飞向远方。在他的指导和发动下,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筹集捐款1.4亿元,资助了2.7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兴建希望小学240所。他的努力让不计其数的学生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2017年8月,这是陈开枝来百色的第二个100次的第一次。从第一次带着任务来,离开时和老百姓的依依惜别,到现在退休后,对百色老百姓持续的支持,他真得把这片红土地,做成了他一辈子的事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