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卫计委:强力推进分级诊疗防止患者向大城市“扎堆”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07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7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针对“异地就医结算会不会导致大量患者向大城市聚集”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表示,医改强力推进分级诊疗,提出90%的老百姓尽可能不出县。卫计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异地就医结算实施方案中明确地提出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跨省就医结报要在分级诊疗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要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共同推进。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有记者提问,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会不会导致大量就医群众向医疗集中的城市聚集,加重看病难?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能导致的这种情况,是否与九成病人不出县的分级诊疗目标相冲突?

  聂春雷回应称,医改强力推进分级诊疗,提出90%的老百姓尽可能不出县。所以,卫计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异地就医结算实施方案中明确地提出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跨省就医结报要在分级诊疗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要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共同推进。

  聂春雷指出,国务院明确的医改任务是非常明确的,针对的是规范转诊的住院患者年内要实现异地直接结算,“让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不再成为老百姓的痛点”。这个合情合理,就是为了不冲击现有的改革制度、改革政策,在分级诊疗的基础上,异地转诊要按照分级诊疗制度来做。

  聂春雷称,一些农民工长期在外,还有一些农民是随着子女长期在外的,得了病,难以回当地办理转诊,针对这些情况,建立了转诊备案制度,不论在哪儿看病,通过电话联系、网上联系、APP联系、通过医院帮助联系等,联系当地办理相应手续。同时,一些小伤小病也要按居住地的分级诊疗制度,不要一下子就上大医院。从目前来看,现在这项工作刚刚开始推进,向大城市扎堆的情况还没有看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