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脱贫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强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7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汪能保家中察看扶贫手册。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资料图: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汪能保家中察看扶贫手册。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老区人民生活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如今,一年过去了,老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天我们到安徽看一看,那里的脱贫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了。

  这两天,金寨县大湾村的贫困户汪能保正忙活着收拾新居。新居是去年底刚建好的移民安置房,70多平米,两室一厅、上下两层。因为有宅基地腾退、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各种补贴,汪能保老两口没花一分钱。

  大湾村是有名的穷山村,全村有包括汪能保在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近70岁的汪能保和老伴都有慢性病,儿子早年意外离世,女儿又远嫁外地,日子过得很艰辛。家里一年也不来个客人,但2016年4月24日,他家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

  去年底,汪能保被查出患有胃癌,接近10万块钱的手术费和住院费让本就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像汪能保一样,安徽全省因病致贫、返贫的就涉及197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患病已成为农村家庭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

  为落实总书记要求,2016年7月,安徽省建立了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新体系。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水平;贫困人口在县、市和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一年累计自费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和10000元,剩余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同时,还实行慢性病门诊1年内补充医保再报销80%。

  乔迁新居,大病初愈,汪能保家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前两天,大湾村又传来好消息:浙江一家公司决定在大湾村安置点开发乡村旅游。搬进新居的村民只需拿出一间闲置卧室作为民宿,公司免费装修,一半收入分红给村民。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还被聘为保洁员,每月都有工资收入。

  易地搬迁和新产业让大湾村变美了、变富了。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安徽省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加大了产业投入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今年,安徽省25个县(市、区)的35121名贫困人口将通过易地搬迁的方式摆脱贫困。

  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已有582.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3.88%。

  这五年,产业脱贫全面开花结果,安徽省发展1项以上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村达到了1073个,从事1项以上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有16万户。

  这五年,易地扶贫搬迁全面突破。安徽全省625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完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让2.8万贫困人口在新家园逐步致富。

  这五年,智力扶贫拔掉穷根,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达6561人,有4.6万名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费入学。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