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农合异地结算安徽“再发力” 异地看病少花钱不跑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7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小病不看、大病拖着,对于我国的农民来说,医疗费用一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过去“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例子屡见不鲜,而基本医保能不能联网,异地就医能不能直接结算,成了老百姓心中的“痛点”。随着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的不断推进,日前,记者走进安徽发现,这项惠民工程不仅大大减轻了广大农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还为农民朋友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调研组与安徽新农合医保患者交流

调研组与安徽新农合医保患者交流


  从县域内即时结报到省内异地即时结报的建设完成,安徽省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整整提前了7年。依托县级结算平台与省外医疗机构跨省即时结报,依托国家新农合结算平台与省外医疗机构即时结报,从“点到点”到“点到面”模式的转换,为更多的农民患者带来了福音。

  7月10日,HIS经升级改造后,作为安徽首批提供跨省就医即时就医结算服务的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实现了与省级平台、国家平台的互通互联。自7月10日至8月底,全省已有981名患者经规范转诊后再省外医疗机构住院就医,420名患者已完成跨省即时结算,平均报销比例达45%。

  少花钱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

  对于安徽临泉县农民陶向彪来说,患心脏病多年的父亲陶维连一直是自己的一块心病。“没钱看,一直在家里进行保守药物治疗……”说起父亲,陶向彪摇了摇头。8月初,父亲因主动脉瓣狭窄伴闭锁不全再次发病,住进了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入院后立即进行主动脉瓣机械瓣膜置换+三尖瓣成形术。东拼西凑交了押金,原本还在为治疗费用发愁的陶向彪,没想到的是,这次看病共花费了98482.元,自己只掏了3573元,报销比例高达96%。

  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得益于安徽省对贫困人口实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即: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待遇水平,设定政府兜底保障线,实行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据统计,今年1-8月,贫困人口住院患者中,84%的病人在县域内就医,97%的病人在省内就医,补偿比例高达88.5%。

  不跑腿依托大数据推行“一站式”服务

  看病花钱少了,相应的服务能不能跟上呢,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不同联网类型,患者可分别通过经国家平台、省级平台、县级平台进行联网结算。

  身份精准识别、转诊规范快捷、费用一目了然,家住肥西县柿树乡的贫困户患者王世云,罹患髋骨关节病4年多。自从6月底接到了村支书的电话,才了解最新的新农合的报销政策。通过医保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王世云几乎没花什么钱,在省城大医院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顺利出出院。同样免去出院后携带报销材料回当地申请报销往返奔波困扰的,还有肥西县山南镇村民李绍芝。“通过转诊平台很快就办好了转诊手续,都是电脑上操作的,非常方便。”谈到这次的看病经历,李绍芝的女儿深有感触,先后在省城两家大医院看病,总共花费22万多,最终只支付了3753元,“我们预想会花个五六万吧,要不是国家的这个政策,肯定是看不起病的。”(文/汪佳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