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国家“以文会友” 文化节、电影节为其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06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王宗英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昨天(5日)圆满落幕,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次扬帆起航。随着金砖合作的不断走深走实,这一充满活力的合作机制正逐步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目前,金砖国家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这无疑将成为增进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夯实民意基础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时特别指出,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以及彼此之间的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以“文明相容、民心相通”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文化节已经在厦门正式启动。9月15日到22日,来自金砖五国的210多位艺术家将齐聚厦门,奉献各类演出共计30余场。随后,首部由金砖国家合拍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也将登上全球大荧幕。这部电影有哪些幕后故事?金砖国家又将如何勾画未来人文交流的美好图景?

  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五位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各国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对面屏幕上同时显示出金砖国家中文国名篆刻印文,共同启动文化节开幕式。随后,五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以及五国首部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片花。

  这部由金砖五国导演首次合作拍摄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目前已经定档10月19日在全国上映,11月在全球电影市场推出。整部影片由五国导演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拍摄的短片连缀而成。该拍摄动议的提出者贾樟柯说,经济社会情况有相似之处的五国,对于同一命题的不同阐释引起了导演们强烈兴趣,“它实际上呈现出快速发展中人们共同的生活感受,因为生活的加速度加快、生活模式的改变,各自的文化历史传统不同。所以面对共同的问题,会有什么样的不同智慧来回答和解决就很有趣。五个国家既是金砖国家,又是社会、发展情况非常相似的五个国家,包括社会民生社会变动给人带来的影响有很大的可比性。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写email给其他四国的导演,没想到得到了极大地共鸣,沟通过程很顺利。”

  片方目前已经曝光“五彩缤纷”版定档海报。海报主体背景以故事中的标志性地点为主,每一个国家拥有不同的背景颜色,画面五彩斑斓,展现各国不同风貌。而事实上,影片本身也是这样,五位导演之一的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介绍说:“对我来说,坐在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就像在环游世界。这正是影片迷人的地方,也是我所表达的核心——文化能打破国家间的壁垒、先于合作带来理解和认同。”

  最终,在整部影片里,五国导演用五个完整的短片呈现了科幻片、故事片等不同类型的影片,显现出了各自文化迥异的风情。贾樟柯表示:“印度导演融入了很多的歌舞元素,有很鲜明的印度影片特征;南非导演拍的是一个科幻片,用科幻的方法谈人如何主宰自己的时间;我拍的叫《逢春》,是讲一对夫妻人到中年决定再生一个的故事;巴西导演拍的是一个灾难片,将泥石流灾难过后家园重建的过程中,人们重新面对生活的故事。非常多元,可以说看了这个电影就是五个国家的奇异旅程。”

  然而这样的区别之间,又有来自于同样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社会问题的人类的共情。贾樟柯介绍:“比如印度导演班达卡的《孟买迷雾》,讲的是一个老人,儿女都忙于工作没办法陪伴他,结果他认识了一个街头流浪的小孩,在喧闹的城市里收获了他们的一段友谊。这个故事我觉得放在上海、广州、北京,同样是成立的,因为这个环境是相似的。因为我们国家也有老人化、孤独的问题,也有快速发展带来的无暇顾及家庭的问题。而这个影片提醒大家,即使忙碌也要关注到家庭。”

  贾樟柯表示,虽然金砖五国的政府层面都有针对文化交流合作的鼓励政策,但来源于实践的合作经验还是能很好的促进各国电影工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亲密度,他希望这样的合作可以一年一年的延续下去。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我认为未来金砖国家应该每年都拍摄一部这样的电影,与不同的电影制作人一起把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个国家的文化聚在一个平台、联系在一起,很有意义。”

  电影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习近平主席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时特别指出,金砖国家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对此,参与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印度与世界》杂志主编Manish Chand也有深刻感触。他表示,与经济交往相比,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还有待进一步加深,“金砖五国文化各异,彼此之间的交流与理解还有待加深。我们应当多了解彼此的文化、习惯、价值观,拉近人与人、心与心的距离,这也是使整个金砖机制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

  事实上,除了合拍电影之外,金砖国家文化机构之间的常态化合作模式也已经开启。今年7月,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期间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与戏剧联盟。五国代表还共同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推动金砖国家迈入大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代表团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表示:“金砖国家一致认同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将为彼此创造一个更加繁荣、安全的社会,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一个平等、创造性的伙伴关系。这也契合了厦门会晤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